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举办学习高教司司长吴岩报告的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   点击量:251

    522日中午1230分,公共外语第二教研室举办了学习高教司吴岩司长报告的会议。王宇老师在会上向大家传达和解析了吴岩司长报告的精神,提出了对大家的期望和要求。

    王宇老师首先介绍了新时代背景。2018年是新时期教育元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应该识变、应变、求变。以本为本已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趋势,而国内高等教育也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中确立了关键期、达成期、决胜期三步走的方略。2019年高教司提出了四个中国的目标,即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实现六卓越一拔尖2.0,建设金专金课等都是其中包含的新时代目标。4月份召开的中国慕课大会,也奠定了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国家的目标。

    王宇老师继续解读到,外语学科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该主动应变、求变,创建新文科、大外语。新文科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再者,打造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淘汰水课是课堂革命的主要内容。大学外语顺应时代的要求,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籍此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此外,新时代外语人才还应该有中国立场,有专业素质,有跨文化沟通能力。最后,外语教师的自身能力提升是发展的硬道理。

   通过倾听国家的声音,把握国家的脉搏,了解新时代国家对教师的要求,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指导具体的教学活动。 (写稿人:沈姗姗)

QQ图片20190522144843.jpg

编辑:白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