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文体与过程教育教学理念对外语写作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   点击量:221

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际著名二语习得和外语教育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张军教授(Professor Lawrence Jun Zhang)于11月13日莅临指导,主讲了题为“文体与过程教育教学理念对外语写作教学的有效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外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王丹教授对张军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学院分管科研的张鸣瑾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百余人前来聆听,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

张军教授现任美国TESOL国际学会理事会常任理事,美国应用语言学学会“优秀论文奖评选委员会”副会长,新西兰应用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曾任吉林省“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知名SSCI国际期刊TESOLQuarterly常任栏目主编,26家SSCI期刊论文特邀评阅人,16家国际期刊编委,6家国际出版社书稿审阅人。先后主持新加坡、加拿大、香港特区政府重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书评等100余篇,其中SSCI期刊59篇,获得TESOL国际学会2011年度“最佳科研论文奖”唯一得主,2016年当选TESOL全球领军学者之一。

张军教授的报告回顾了英语写作教学领域的主要理论和重要研究结论,通过一系列问题引出写作的实质,并在多种教学方法分析比较中探讨如何真正满足英语写作学习者的需求,提出教学中根据写作功能、文体类型创造环境,激发学生生活经验、思维认知能力和语言知识。张军教授以课堂教学的实证研究为例,重点强调“文体与过程教育教学理念”及其课堂实践对外语写作教学的有效性。随后张军教授和师生亲切互动,认真解答了师生们在英语写作教学、学习中的困惑,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明确指出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就是不怕艰难、开拓进取,不断提升科研能力。

本次学术报告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正是“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这一使命和愿景的充分体现。张军教授的报告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使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二语习得的研究方法,获得了教学设计的理论来源,促进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并为学生的写作创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策略与理论指导。同时,本报告也让教师们得到启示,教师要以自己的用心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在面临新的教育形势和学生需求情况下,改革创新是教师教学的必经之路。(文:陈昕/图:黄笑笑)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114132045.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114155529.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114151231.jpg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