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   点击量:172

2019年11月13日下午14:00外国语学院在文博楼1019成功举办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张飚副院长主持,国际商务礼仪课程团队负责人王培松副教授与全体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

王老师从思政教学目标、思政课堂教学、思政教学活动和思政教学评价四个方面做经验交流。自2018年12月起,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礼仪教学团队开展了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的教学实践,希望通过课程的教改,实现习近平主席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中强调的培养人才、立德树人。教学初期,团队教师修改教学大纲,结合每单元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程每一个环节,旨在将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融入教学实践。课堂上教师围绕目标选择教学材料和研讨主题。例如,着装礼仪课堂上,教师播放国家主席及夫人出访的着装图片,讲解中山装的设计理念,增强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跨文化禁忌单元,对比中外社交礼仪禁忌,提高学生未来跨文化交际实践能力。求职面试礼仪中,教师引导学生开展模拟求职演练。课下教师组织学生开展有教育思政意义的活动,评选班级形象大使,组织最美东林人图片摄影展,设计中国风个人名片,提升学生的组织能力、审美能力和批判思维。不仅如此,教师还利用网络和手机APP开展中国文化英语课外阅读。教师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设置与思政主题相关的作文题目和口语练习题目。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思政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团队主持人在年终教学中获得教学优秀,团队教师在学院网站就思政教学取得的良好效果做广泛宣传示范,引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不断取得新进展。

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本次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与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相结合,使“立德树人”思想入脑入心入课堂,相信对全院课程思政工作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蔺辉)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