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落实整改]外国语学院举办朋辈辅导员及寝室长心理危机识别及预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   点击量:147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完善心理育人体系,不断丰富育人内涵,提升心理育人的服务与管理水平,11月2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林在文博楼1019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关爱自我,关心他人,从心开始》的专题培训。学院2017级、2016级班级的朋辈辅导员、寝室长和研究生心理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内容从理论认知和案例分析两个角度出发。从概念入手,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影响因素、种类及特征,分析了心理危机产生的相关因素,重点教授给学生心理骨干专业的助人态度、助人原则和助人技巧,帮助其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及应对策略,同时通过促进心理骨干的自我觉察能力来提升其人际沟通技能。理论介绍过后,郭老师结合典型案例,对识别心理危机个体的行为特征、言语表现和情绪反应这三方面做了重点讲解,加强了心理骨干们对心理危机个体的识别能力,强调了在面对心理危机个体时应迅速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反馈,争取第一时间对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郭老师在培训中讲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不仅是身体疾病的应对原则,更是心理问题的重要法宝,作为学生干部和朋辈辅导员、有效地与同学进行沟通和交流,协助老师做好学生的健康成长工作,对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养、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大学生活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郭老师对在场的学生心理骨干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做好排雷兵,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希望大家当好传声员,迅速反馈问题;三是希望大家成为同学们的知心人,积极应对问题。

本次培训对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骨干的工作水平和技能,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郑宪)

说明: D:\2019.11.20 朋辈寝室长心理危机培训\IMG_8197.JPG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