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探索及草根化高效制作案例分享——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中国式慕课教学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31  来源:   点击量:168

各高等院校:

世间无不成之,天下皆可作之人!文化是民族之灵魂,教育是文化之生机。学校发展,教学为先;教师发展,教学为先;学生发展,教学为先。在线开放课程设计业已成为21世纪教师的一大技能,如何设计好“以学生为中心”,适合中国国情,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在线开放课程。避免大部分教师已经形成了长期以讲授为主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思维定势。因此,本期工作坊的教学过程,也是帮助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掌握信息时代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策略的过程。

赖国雄教授强调指出只有通过课堂教学的结构性变革才能发挥在线开放课程真正价值。应广大学员的强烈要求,特于2017421日报到在(郑州)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探索及草根化高效制作案例分享——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中国式慕课教学工作坊”,本期工作坊扎根中国国情,并切合教学实际,适合全员培训。让您学会引导学生走向主动学习,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并在回去后立即成功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教授并毫无保留的把讲课材料分享给大家,聆听讲座的教师普遍认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受益匪浅。

现将各项事宜函告如下。

一、工作坊主持人

赖国雄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计总监、华南师大微课及翻转课堂项目负责人。注:由赖国雄教授本人全程指导及演练。广东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会注册专家、理事;Adobe认证大中华区设计师。2015全国微课程大赛广东赛区决赛在内的多个微课大赛评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教育及课件制作技术。同时兼主讲计算机专业必修课及非专业公共选修课《网页制作》。从事远程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工作十五年,具备丰富网络课件研发经验及创新能力,其间在教育信息化、远程教学改革、设计、互联网、移动、软件等不同领域均有涉猎。在各在各刊物发表各类文章十数篇。现致力于微课开发技术、翻转课堂等教育新技术的布道工作。

二、主管主办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教国培教育咨询中心   

三、工作坊内容(日程安排附后)

(一)《虚拟现实环境下草根微课技术促进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1、慕课形式对比及平台开发介绍

2、在线开放课程种类及开发注意事项

3、高效便捷的微课创新开发制作方案

  • 手机微课制作方案应用于网络研修活动

  • iPad微课录制技术

  • 偏平化的微信学习平台

  • 手机直播课堂解决时间空间地场问题

  • 无人机协助微课制作

4、现代智慧校园的建设方案

5VR & AR+ 教育的探索(现场互动体验)

(二)《微课课件中巨实用的PPT讲稿的设计技巧实操分享》

1、常见错误分析及修正

2、超快速但巨实用的配色及配图技巧

3、网络加密素材(图片、音频、视频等)的获取方法

4、低像素图片变高清图以及水印、背景的去除方法

5、自定义个性化图表以使在线课程更专业

6、突破常规动画创建高质量动效为你的在线课程加分

7、设置视音频参数使课件表达形式更多样灵活

(三)《教学素材的采集获取及处理使用技巧》

1、教学图片的标准与格式选用技巧

2、采集渠道与方法

3、极速调整素材(批量扫描、随手拍校正、背光提亮)

4、网上素材的水印快速去除方法

5、调整素材主色以使在线课程配色和谐

6、简易百搭的全景图与高速终极抠图大法

(四)《以实例分拆MOOC视频中的常见形式及实操分享》

1、在线课程视频形式及表现手法分析

2、基于屏幕录制配合教师讲解的在线视频制作

3、导入画外音及外部拍摄视频以丰富课程表现效果

4、剪辑及划线标注的操作技巧

5、画中画及多机位镜头合成方法

6、字幕与片头特效的设计与创建技巧分享

7、片花及视觉特效处理方法

8、生成及输出参数详解

四、前期准备工作:

1、方向主要围绕微课、在线开放课程各种制作的解决方案、立体化教育、智慧校园、华南师大案例分享、微课制作实操、微课优化及包装技巧、VR/AR教育探索等。

2、因课程主要关注新技术和实操技巧,请各位参训老师自带手提电脑。

3、学员可以提前准备平时上课的内容素材(包括但不限于PPT、视频等)用于随堂练习。

4、课程涉及的软件及素材、模版等材料请下载:【网盘地址待定】

五、工作坊成果

1、开拓自身视野,了解虚拟现实、智慧校园、混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等前沿技术。

2、掌握利用便携设备随时随地创建微课并借助社交媒体进行扁平化传播的方法。

3、能独立制作具有美感的讲稿大纲。

4、能掌握足够的技巧设计具有一定水准的微课程课件。

5、学员明白如何将微课程应用于教学并能够有效尝试

六、预期培训目标

1、了解现在国内外教育技术的最新动态。虚拟现实与现实增强技术在教育领域里的应用和具体做法。了解智慧校园解决方案。重点是掌握微课的便捷制作方法,以及提供华南师大的微课混合教学案例参考。掌握PowerPoint的高级技术,能独立对原始的PPT进行重构和美化,包括文本、图片、形状、图表、多媒体、动画等的选择、美化及应用标准。成为PPT高手达人。

2、清楚各种教学素材的获取方法及格式标准。重点掌握教学素材的二次处理技巧。能独立完成图片的美化及修正,完美应用于微课课件之中使用。

3、掌握电脑端微课制作技术。了解视频格式及编码之前的关系,解决不同平台之间的视频兼容性问题。能独立完成包含片头、多机位切换、画中画、字幕、标注、特效等的视频微课作品。

七、参学对象

各高等院校分管教学的校(院)长、相关科室(教务处、科研处、示范建设办公室、督导处、系)负责人;各专业、课程、课题负责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核心组成员以及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等。

八、时间地点

42124日(21日报到,22日全天—23日上午授课,24日离会)●郑州

九、相关费用

会务费:980/(含资料费、场地费、讲课费、证书工本费);食宿费: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注:每参加四人免一人学费,所有人员住宿及餐费按实际消费收取。

学员在参培期间,应遵守学习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听取专题报告,积极参加实操阶段体验活动及分组教学,经考核合格,由主办方颁发结业证书。

注:本次培训由主办单位北京中教国培教育咨询中心开具正规机打发票,加盖北京中教国培教育咨询中心发票专用章,付款方式最好采用报到时现金支付、公务卡支付,如汇款需最迟提前10个工作日办理,并请在办理款项前电话联系。

十、报名方法及其它事宜

1.为纯学习,专家等事宜均已落实,可放心报名;授课所在省学员优先报名,每期都有超员的可能,为现场指导、实务操作、分组活动,故控制人数,待参加人员确认后,建议最迟提前十五天将报名表电邮至会务组;会务组收到报名表后,最迟于会前十五天通知具体报到地点及乘车路线。如未报名,直接去会场,所导致的相应后果需自负。

2.联系方式

  话:010-56032509    18611582991  报名邮箱:0908@vip.163.com

 

联系人:张亮老师 效果监督、反馈、内训电话:13121665626 赵春华主任

附:报名回执表、日程安排

                                      中教国培教育咨询中心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三日

详情见附件4月22-23日地点定(郑州中天迎)赖国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探索及草根化高效制作案例分享教学工作坊.doc

作者: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