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03  来源:   点击量:249

报告一

报告人: 孙福庆

  目: 俄汉语亲属关系政治隐喻对比研究

  要 :亲属关系隐喻常见于中俄政治话语,本研究以俄国学者А.П. Чудинов的隐喻模式化理论为基础,结合话语分析方法,从认知和文化视角分析俄汉语亲属关系政治隐喻的异同。以大家庭、夫妻关系、和兄弟关系隐喻框架为切入点,结合社会语境和文化语境分析相应政治隐喻的认知机制和语用意义。亲属关系政治隐喻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该主题下政治隐喻运作的思维机制以及背后所暗含的意识形态。

个人简介:孙福庆,女,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语言学、语言文化学。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2篇刊登在中文核心期刊。曾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创新人才项目。

报告二

报告人:贾雪

  目:关于高校俄语专业听力教学问题探究

  要:在对外俄语教学中,听说读写是基本的言语交际能力。言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是俄语教学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实现俄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运用俄语进行言语交际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及专业性的学习和研究。随着科技和现代教育的发展,各种教学手段逐步运用到外语教学中来,但如何提高听力教学水平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师生热议的话题。本次报告主要从听力本身的特点、听力接收的信息类型、听力教学中的重点及难点几个方面试析初级俄语听力教学。
个人简介:贾雪,普希金俄语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对外俄语教学法,俄语听力教学。

  间: 201854日(周五)下午130

  点: 文博楼1210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交流学习!  

作者: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