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10-06  来源:   点击量:645

根据学校 2021 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相关规定,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以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原则,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组织

复试工作全过程实行规范操作,确保公平、公正和有效。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察组,按照英、日、俄三个语种成立三个复试小组。每个专家组成员不少于 5 人,由公正、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副教授及讲师人员担任,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担任组长,专职教师任秘书。

二、申请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具备较好的语言水平,英语专业学生要求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日语专业学生要求通过国际日语能力测试一级,俄语专业学生要求通过俄语专业四级,相关专业学生要求英语四级成绩达到 425 分及以上。

7.申请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的专业须与申请者本科所学专业相同,申请免试攻读专业型硕士学位的专业须与申请者本科所学专业(含双学位、辅修)相同或相关。

三、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或现场面试形式,面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参照《东北林业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执行;复试全程录音、录相,影音资料学院保存一年以上;采取现场面试形式必须符合学校目前防疫要求。

四、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1.申请材料评价(S):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科研成果,含学术论文、专利等;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参加创新实践项目书及其他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2.综合面试(Z):考核内容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各专业复试小组可根据学科自身特色制定更加详细的面试方案。

3.外语应用能力(W):考生能熟练掌握第二外语的基本知识,并能应用第二外语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100 分)=申请材料评价成绩 S(25 分)+综合面试成绩 Z(50 分)+外语应用能力成绩 W(25 分)。其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五、复试安排

具体复试安排,复试前在本学院官网公布,并通知相关考生。

六、录取规则

1.录取工作贯彻对考生进行德智体能全面衡量的精神,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考生录取时按照考生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

3.出现如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诚实守信情况考核结果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考生体检不合格者。

4.学院将提前在网站上公布复试方案、拟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复试成绩等信息)将在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 10 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 10 个工作日。

七、体检要求

录取的在校推免生须在复试期间到学校医院体检,其他推免生需提交三级甲等医院 3 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pdf 电子版。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生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审查考生体检结果。

八、监督与复议

实行复议制度,畅通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学院将及时受理复议申请,复议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或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九、其他

本细则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本细则如有同国家、黑龙江省及学校有关规定不符之处及本文未尽事宜,按国家、黑龙江省、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十、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

咨询及信访电话:0451-82192731

邮箱:20837042@qq.com

外国语学院

2020 年 9 月 29 日

外国语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实施细则/011.pdf

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000.pdf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