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250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现就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

总体目标

.

重点针对学校以专任教师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基层党支部,建立健全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在2020年底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院(林学院、材料学院)正高职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不低于50%。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互促互进,党支部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

二、工作原则

(一)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首位,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带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坚持双向提升。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三)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根据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不同优势,校院两级党组织齐抓共管,遵循规律、分类施策、分层培养、整体推进。

(四)强化基层导向。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机制

1选任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政治强,又要业务精,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位。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党务工作能力扎实;学术影响力强。

2选任方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要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产生。对新成立的教师党支部或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可以由学院党委(党总支)从相关学科专业范围内选派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

(二)建立健全培养培训机制

1双向深化培育。对于符合学术带头人要求、但党务和业务能力较弱的党支部书记,要通过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题辅导、实践锻炼、岗位挂职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其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对于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具备学术带头人基础和潜力的党支部书记,要在课堂教学、科研立项、团队组建、海外研修、学术交流、学习调研等方面创造条件,帮助其拓展学术发展通道、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深化培育工作台账,由学院党委(党总支)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跟踪培养和管理。

2后备队伍建设。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建立健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实行滚动管理;重视把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注重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强化支委身份意识和工作规范,明确支委工作职责分工,提升其履职能力,作为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

3. 完善培训体系。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学校党委每年至少举办1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线下集中培训,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级各类轮训,确保每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个学时(组织布置或认定的网络学习时间计入学时)。

(三)建立健全示范带动机制

1突出思想引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支部生活内容和形式,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

2凸显业务引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同规划同落实,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学术威望和影响力,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有效形成“头雁效应”,把一大批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和拔尖创新人才团结带动起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发挥示范作用。支持建设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总结凝练、推广成熟经验。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提供政策条件,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政治引领、支部建设、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解决实际问题。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身份、树形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

(四)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

1优化组织设置。按照结构合理、人数规模适当、便于开展工作、便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有需要的可以在专业(专业群)、学科组、科研团队、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建立教师党支部或党小组。

2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学院班子成员联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制度,加强工作指导。逐步建立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班级等“结对子”制度 ,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

3完善考核管理。把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业务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目标管理,建立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双目标管理”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绩效奖励、评奖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

1落实政策保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参与本单位重大事项讨论,享受同专业负责人相同津贴待遇。

2加大设施建设。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配套建设党建工作室或党员活动室,也可采取教师党支部与教研室(所)、科研平台共建共享的方式。

3推广作用发挥。通过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展评、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评选等活动,加强先进人物、优秀案例的培育、挖掘、表彰和宣传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抓好部署推进。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每年对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研判。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在对所辖教师党支部的设置情况、支部书记基本情况、支委结构、作用发挥情况、党员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基础上,撰写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工作任务书(见附件)并上报。对2018年前后刚进行过换届的教师党支部,要把培育工程的重点,放在教育培训、加强管理、目标考核、素质提高和功能提升上;对任期已满尚未换届的教师党支部,要参照本文件要求尽快完成支部换届,要把培育工程的重点放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选配上,注意结合各单位学科专业特点,选优配强各教师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推动中心工作的功能。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的方式与途径,及时凝练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优秀做法与经验、特色与成效。

2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与督查指导,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每年至少开展1-2次专项督查,学校党委每年定期开展专项督查。

3形成长效机制。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热情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成长,形成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上有待遇、工作上有平台、发展上有空间、经费上有保障、作用发挥上有成效的长效机制。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