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1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29  来源:   点击量:530

2010-2011学年度

指导单位:外国语学院  

 

 

.“党在我心”文化宣传服务团

    他们相约在如火如荼的盛夏,澹远离去的初秋。他们的青春在幻想和回忆之间流盼,他们有着共同的温暖的梦境与凛冽的迅疾成长。他们坚守的梦想,是他们走下去的全部意义所在。他们的故事将因千百次的记忆而深刻起来,带着经久不散的醇香。他们会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1.中和镇第一中学及镇政府参观采访

    实践时间:2011712

    实践地点:中和镇

在经过了六个小时的火车旅程之后,我们终于抵达扎兰屯市,可是天不遂人愿,乌云密布的天没有给我们在此停留的机会,我们只能匆忙的踏上开往中和镇的客车。

 在中和镇政府门前,他们留下了这个记录,这是有了几十年光景的老房子,门两边牌子上的蒙文,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在这里,他们与镇政府的党委书记进行了简短的交谈,因为全镇处于全面建设时期,党委书记很忙,所以他们并没有耽搁太长时间。

中和镇第一中学,可以看到里面正在施工,学生们还没有放假,下课期间,孩子们欢快的在空地间嬉戏玩闹。他们与初中老师进行了交谈,了解到基础教育的巨大发展极其重要性,攀谈之余,他们还和孩子们一同玩儿起了儿时的游戏,看着孩子天真童稚的笑脸,幸福在他们每个人的心底蔓延。

2.体验山村人民生活

    实践时间:2011712

    实践地点: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前进村四组

12日午后,他们走进农家菜园,吃过午饭就开始了阴雨天的体验农家生活的历程。

他们来到了菜园里,通过他们的认真学习了解我们平常所吃菜类的植株,所示第一张图是团队成员采摘樱桃,第二幅图是在了解家养木耳的生长。

                        

村子里的生活虽然清净简单,却也滋滋有味,这几天平静快乐的日子一转眼就不容说不的远去了,但是他们不忘这难得的乡村生活,忘不了乡村那可口的饭菜、清新的空气、唯美的风景,忘不了叔叔婶婶们真诚的笑脸,忘不了刻在他们心中的点滴收获。

3.前进村篝火晚会

①实践时间:2011712日晚

②时间地点: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前进村四组

在灰蒙蒙的天空的伴随下,他们辗转着终于来到了名为前进的小山村,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招待,乡亲们的热情使他们深受感染,乡亲们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就开始忙碌着准备着晚会。

他们和乡亲们都在紧锣密鼓的为晚会准备着,山村里的激情就这样在这静悄悄的夜点燃了。

  他们和乡亲们手牵着手围着篝火尽情的狂欢,踩着悠扬的云南彝族打跳之乐,此刻拥有的只有快乐,在这里,在他们的笑容里,我们找到了晚会的价值和不可多得的意义。

在一场农家庭院里的小晚会落下帷幕之后,紧接着开展了我们的图书捐赠活动,为当地百姓捐赠一些有关农、林业科技知识方面的书籍以及中外文学名著。

                       

4.  扎兰屯市第一中学入班级交流会

    实践时间:2011713

    实践地点:扎兰屯市第一中学

他们乘着早车来到市里。

站在校门外,有了回到高中的感觉,一切都还是那么的亲切,可是已经告别了那几年的时光,今与昔的的感触让他们兴奋万分。

     这是刚进入一个高一班级,我们努力地以最阳光的笑脸面对他们,他们还给我们的是更加真诚和亲切的笑容,瞬间融化掉了我们的紧张和陌生感。

  团队成员在和高中的弟弟妹妹们交流心得,从对党的认识到我们切身的成长。我们共同以我们简单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礼,追忆党的历史、品味党的现在、向往党的未来;我们一起品味高中生活,和他们一同唱响大学时光。话题跨越了很大的范围,从好好学习到勤俭节约,从用心踏实到铭记感恩,从处事严谨到胸怀大志,从尊敬师长到热爱祖国,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探索生活的真谛。

5.参观苏联红军纪念碑及中东铁路博物馆

    实践时间:2011713日下午

    实践地点:吊桥公园及中东铁路博物馆

为了追寻这座小城的红色足迹,来到了吊桥公园在苏联红军纪念碑下驻足,来到中东铁路博物馆,在这记录了“红色国际通道”的地方找寻中国红色经历的印记。

  在这里有五位苏联红军烈士的英魂,他们带着共产主义的信念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最终,他们长久的留在了这片土地,护佑着这一方土地上世世代代的华夏儿女。

  在中东铁路博物馆,了解了这条中东铁路的重要意义及扎兰屯车站的重要的地理位置。看到了可爱的草原人们,他们说着蒙语使我们陷入了迷茫的状态,但是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的亲切与热情,因为他们都带着笑开了花的面容。

6.扎兰屯市文艺演出

①实践时间:2011714日下午

②实践地点:扎兰屯市天拜山广场

在处于盛夏的七月,他们带着一份祈祷,努力地实现他们此行的意义。

  来到天拜山广场,瞬间进入耳畔的是广场上热闹的锣鼓声,跃入眼帘的是那些尽情的扭着秧歌的人们,他们迫不及待地准备完毕,加入到了这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之中。

  “党在我心”,简简单单的几个大字,想要表达的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对党的风雨兼程的九十载的深深感激,就这样,手里握着蕴藏着我们沉甸甸条幅的惦念的红色,用我们高亢的歌喉为党献上了第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心手相牵,红歌我们一同唱响。时至今日,我们可以相识相聚,皆缘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百姓谱写的春日的华章、黎明的曙光,因此,我们有理由以我们赤诚的心将党的眷顾传唱在这北方的小城“塞外小苏杭”——扎兰屯。

 

  此刻他们阳光般通透的笑容是那样的自然舒心,因为他们无需彷徨战火的狂躁的洗礼,因为中国共产党就如一轮东方红日,驱散了我们内心无尽的对战火纷飞的生活的恐惧。一份和平与安定,是千千万万华夏儿女永恒铭记的幸福。一路猛进,一路高歌——东方红!

看到了吗?中国。看到了吗?中国人。看到了吗?艰辛成长的中国共产党!我们的笑容是如此无懈可击的真实,我们的幸福是万里长征的付出,我们的感激在内心缓缓流露,今日,我们缘聚于此,共同抒发党的赞歌,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

  在内心受到强烈荡涤与震撼后,心情是如此一致的久久无法平静。最后一站,就这样成了他们九个人生命中的过去式,然而这过去了的是成功的,也是永生难忘的惦念。2011714,他们一同在内蒙的小城扎兰屯成长了,党在我心,深至骨髓!

.蒲公英支教团队

1. 实践课题:

    此次暑期实践他们实践的课题是大学生教育帮扶服务团,他们的实践主要是前往贫困山区进行义务支教和关爱女孩的活动(附关爱女孩调查表)

2.实践目的

正值建党九十周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农村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一份光明一份温暖,让孩子们对大山以外的世界有更多地了解,为党的九十岁生日献礼。

3.支教期间

   风土民情:他们此次支教地点是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新道梁村。二十二号下午他们抵达了那里,那是一山川包围的世界,虽然闭塞,但是空气清新,放眼望去,一片片玉米地上生长着翠绿的枝干,让人看后不觉有一种朝气蓬勃之感,那里民风淳厚,人们非常热情。

   

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开会总结:                      在他们抵达当天与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安排好食宿后,决定实地走访,联系学生,展开关爱女孩的问卷调查。

他们走访每一户农家,村民非常热情,并且愿意让孩子来这里学习,他们记下了每个孩子的名字,性别,年级,家长签字,联系方式,以方便支教的开展。

  晚上志愿者进行开会总结。首先对关爱女孩的调查问卷作了详细的分类与统计。发现当地大部分家长思想开明,认为男孩女孩都一样,但也存在一部分家长存在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然后对学生的人数进行了统计,进而决定如何分工,因为现在处于放假阶段,所以召集的孩子比较分散,各个年级都有,各个年级的人数有多有少,所以他们决定改变原有的计划,分班教学,人数多的由两个老师负责,人数少的有一名老师负责。

  另外他们还熬夜制作出孩子们的联系表,签到单,对于自己也制定了纪律细则,安排了教学任务,然后就期待着明天的太阳能够早日升起,尽快地看到那群可爱的孩子。

正式支教:                                         到达新道梁村的的第二天开始了正式的教学活动。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主要任务一方面是讲解暑假作业,因为他们手里的暑假作业只有两门,所以定于一周完成。另一方面,在第二周时为孩子拓展一些他们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在每一天的支教中都要对孩子们出勤进行考核,同时在课程安排上也比较合理,每天都有文体活动.

  在村委会会议室里讲课

此外他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因为适当的九十岁生日,所以决定教会孩子们三首红歌,《在灿烂的阳光下》,《歌唱祖国》,《我爱北京天安门》。

十五天里有几天下大暴雨,当地有的路段被冲毁,十分担心孩子们的安全,所以决定不管雨有多大,都要把孩子安全的送回家中。在泥泞的路上,他们奋力的前行,即使回身都已湿透,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安全的返回家中,心里也十分高兴。

交流心得,合唱红歌,文艺汇演:                       在支教的最后两天,同当地老师交流了经下午就开始了文艺演出,最后是由志愿者编排的一个节目《我的好兄弟》,这个节目虽然准备的不是很充分,但是却唱出我们的心声,唱出了真挚的情谊。一曲过后,有许多小朋友哭泣不止,志愿者也留下了眼泪。可是分别是必然的,他们能做的只是珍惜这些美好的回忆并将永远铭记于心。这之后他们进行了最后一项也赠与学习用品并合影留念。

 

赠送锦旗,结束支教:                                在结束支教的当天,当地书记为了表示对志愿者的感谢,请志愿者们去他家吃饭,在吃饭前,他把锦旗和感谢信交给了他们,特别感激,当时的感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当时在场的人有政府的工作人员,村委会的书记,主任,后勤主任,志愿者们对他们半个月以来的无私的照顾表示感谢.他们提供了无私的帮助是支教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志愿者们手里拿到锦旗和感谢信那一刻,心情是激动的,他们会永远记住这一刻.

  通过这次实践,他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更好地提高自己,服务社会.

.赴大庆生态环保宣传小分队

实践目的意义:提高公众的资源节约意识,促进资源节约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环境保护,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共同努力。倡导人们建立一种绿色生活方式,让低碳走近日常生活。

 活动时间:723-25

活动地点:黑龙江省大庆市

活动内容: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他们一行四人于723日早在哈尔滨火车站集合,630分踏上了前往大庆的列车,8时左右,抵达大庆火车站。

  按照行程的安排,下火车后立即乘车赶往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大庆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调研,以便了解保护区的现状从而推断出其所能产生的环保效应。

 

 

为了不破坏湿地的生态平衡,故而这里仅有这么一个主体建筑物,供登高观赏所用,四周一如刚才来时所见一般,望不到边际的水草随风飘荡,不时有水鸟飞过。

下午时分,他们一行四人赶往大庆市区,调查市区内的绿化以及环保情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示,私家车的拥有量飞速增长,所带来的尾气排放量也随之增长,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空气质量。下图为拥挤的车辆。


 虽然绿化做的比较到位,但是环保上有些不尽如人意,路上, 时不时的会看到有垃圾,有的小区内部甚至没有垃圾箱,可以看到很多垃圾四处散落,清洁工作也不是很到位。

众所周知,大庆是一所油城,以石油工业著称,那么很明显由此引起的污染也会很多。而所谓的石油污染是指石油开采、运输、装卸、加工和使用过程中,由于泄漏和排放石油引起的污染,在询问了大庆石化总厂的一位技术人员后得知了以下情况:

   石油对环境的污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油气污染大气环境,表现为油气挥发物与其它有害气体被太阳  紫外线照射后,发生物理化学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产生致癌物和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等。二是地下油罐和输油管线腐蚀渗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源,不仅造成土壤盐碱化、毒化,导致土壤破坏和废毁,而且其有毒物能通过农作物尤其是地下水进入食物链系统,最终直接危害人类。

大概的了解完当地的生态环境现状后,他们有选择的在部分地段进行环保宣传,还做起了垃圾清扫着,带头去清理地上的垃圾。在东北石油大学,除了当时的宣传外,还印刷了很多有关环保的小知识粘贴在学校的公示板上,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看的到并关注。

 

 通过这次活动, 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环境保护,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共同努力。倡导人们建立一种绿色生活方式,让低碳走近日常生活。

.抗联小组社会实践

1.赴牡丹江小分队

(1)参观杨子荣烈士纪念馆

他们于723日早五点到达海林,稍作休息就出发,前往杨子荣革命纪念馆。带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杨子荣纪念馆,烈士纪念馆陈列着烈士生平事迹的图片及遗物等。纪念馆的后山坡是烈士陵园,园中耸立着烈士纪念碑,看着这些东西,心里有很多感慨,我们必须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所拥有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而且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光和热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生活在关爱之中。

(2):牡丹江市南湖公园

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十点半,参观完杨子荣革命烈士纪念馆,他们到达牡丹江并前往牡丹江市南湖公园。南湖公园处矗立一座为纪念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与东北抗日联军并肩浴血奋战的前苏联烈士而建造的纪念碑。

他们小分队也在纪念碑前为地下长眠的前苏联烈士默哀,以表达他们的感情。最后临行之前,小分队成员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3):探访老党员、老红军

中午稍事休息后,他们于下午一点前往事先联系好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探访老红军老党员.

在探访过程中,老红军老党员们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一堂课。给

他们授课的是最年轻的老党员李老.该社区也因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东北抗联牡丹江地区的理论普及示范点,每位老人都要在一定的时间给各种各样的人们将抗联史,普及抗联知识。而李老更是一丝不苟,认真准备,将他看过的各版人民日报中有用的信息剪裁,装订,制作成了一本剪贴报。

李老的课让他们受益匪浅,让他们明白了光了解历史是不够的,还要有正确的目标与认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切实为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4):参观八女投江纪念碑

    听完李老的授课,他们于下午三点开始前往八女投江遗址。八女投江遗址位于的牡丹江市滨江公园。雕像由花岗岩石雕凿制作而成,其下由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亲笔题写“八女投江”四个大字。

在纪念馆内参观了解的同时,还看到了很多家长领着自己的孩子也来参观学习,馆内的每个人都无不为抗联军民的英勇斗争而感动的。在馆内,不仅主要看到了“八女英烈”的英雄事迹,还看到了东北抗联的中共著名革命家、思想家杨松同志的事迹,深刻感受到了牡丹江流域的人文精神、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奉献精神,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共产党的信心,坚定了自己努力奋斗的决心.

(5):调查问卷进行时

参观完八女投江遗址,于下午五点前往牡丹江步行街,按照原定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步行街头发放了关于党风党建的调查问卷.

 (6):结束

在一天的行程结束后,由于天气原因,他们遗憾地取消了全民齐唱红歌的活动,然而,一天的活动却让他们第一次真正近距离接触了走进东北抗联史,增强爱国热情,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并成为爱国思想的实践者、传播者,更清楚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义务与责任。

2.赴尚志小分队

(1): 参观尚志纪念馆

从哈尔滨出发,到达实践地英雄城市—尚志

                         

 出得站台,已是骄阳似火,炎炎烈日似乎有意要考验他们对红色精神的实践能力和对革命前辈敬仰的虔诚。他们迈着飞扬的步伐,泼洒着火红的热情,将青春的活力注入了这座古旧的县城。

(2):沿途参观了尚志中学和一曼中学

 首先,参观了尚志市两个著名的中学——尚志中学和一曼中学,尚志中学和一曼中学分别是以东北著名抗日英雄赵尚志、赵一曼同志的名字命名的,传承至今已有了半个世纪的历史,积淀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他们还对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采访调查,与他们交流了尚志市抗联精神文明的建设和发扬。

在一曼中学的校园内,还看到了赵一曼同志的衣冠冢,那位英勇不屈的女战士用自己的头颅和热血抒写了炎黄子孙的巾帼豪情。

(3): 参观烈士纪念馆

怀着对两位烈士的无限敬意,带着对革命精神的无比崇尚,他们又奔赴东北抗日英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烈士陵园

在赵一曼的雕像下面,他们除了进行仰望外,还对塑像上的文字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负责看管纪念地的老人,热情的给他们讲述着一曼同志感人的英雄事迹。

参观尚志碑林

723上午,他们一行人来到了尚志碑林。尚志碑林位于黑龙江省赵尚志新建路(原赵尚志纪念馆),是我国东北最大的文化碑林,是极具文化魅力和艺术内涵的精品旅游景点。

碑林庄严宏伟,看着一个个墓碑,就犹如在倾听一个一个革命先烈诉说他们那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

参观尚志公园

在重新修的尚志公园,深深的感受到了在苍松翠柏下深埋的那永远不倒的精神。

下着沥沥细雨他们来到了尚志公园,在新修建过的石碑前他们仔细的浏览着,瞻仰着英雄的名字事迹,愿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参观元宝山烈士陵园

     

724,他们一行人早早地奔赴火车站离开尚志前往帽儿山,到达目的的之后,他们便去了元宝山烈士陵园。

一排排矗立的石碑石墓,鉴证了“青山处处埋忠骨”的不朽誓言。让他们深深的体会到,在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有太多的英雄儿女为国家的解放,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幸福不惜牺牲一切。

开展红色调研问卷

在每一个参观地,他们都会对当地的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倾听他们——位于城市最宁静的角落的最普通的群众,对“红色足迹”与“抗联精神”的理解。

在赵一曼烈士牺牲地,由于牺牲地正在修缮,很遗憾没能进去详细的参观。但幸运的是他们在门口遇见了负责修缮的尚志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当得知他们是东北林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对时,热情的介绍了一曼同志的英雄事迹,并介绍了尚志市其它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参观地.

对普通市民进行调研

他们对进行除草的工人也进行了采访,她们不顾炎热和工作的繁忙,耐心的接受了他们的采访。在街边他们针对普通的工人进行调研,他们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认真的填写着调查问卷。这位修鞋工人是一名下岗职工,但随着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日渐完善,他本着热情乐观的态度,支起了修鞋摊位,现在的生活快乐满足。

校园里的红色革命精神

在一曼中学为他们热情服务的看门老大爷主动地要求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

他们针对中学生开展调查问卷,在上课前他们对尚志中学的几名高二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他们针对老师这一群体展开调研,一名体育老师接受他们的采访,并填写了调查问卷。

在赵一曼英雄的牺牲地,他们对当地的基层群众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英雄的故事。

(4):采访老红军

他们在725,到尚志市几位老红军家中探望,聆听了他们讲述革命岁月的艰辛。在采访完成后,在九旬老人的家中他们合影留念。

726,他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英雄之城,踏上了回校的列车。在列车上,大家畅谈这几天社会实践的感想,收获颇丰。

在最后一站帽儿山站结束了他们本次意义深远的社会实践活动。

以上是这次社会实践的总结,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我们大学生能更好地提高自己,服务社会.

作者: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