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庆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1989届校友乔凤合做客第56期《东林校友讲坛》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点击量:219

2022年1月16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一等秘书,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服务认证审查员,原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1989届校友乔凤合做客第56期《东林校友讲坛》,以“志存高远、明德修身,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为主题,与钉钉直播间内百余名师生一道,拾忆青春年华,共筑东林梦想

嘉宾介绍

乔凤合,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服务认证审查员。1989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英语专业,先后任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交流与调研组组长、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交流组组长、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兼任东北林业大学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现任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一等秘书。

从教三十多年来,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十余部,主持(参与)国家、省部、校级课题30余项。曾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获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学生最喜爱十佳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本次讲坛,乔院长分别从当今国内国外的时代背景、自身的教学外交工作以及当代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时代背景方面,乔院长结合当今的疫情情况、气候变化以及严峻的国际形势,说明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当代东林人更要勇立潮头,把握好机遇,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自身的外交工作方面,乔院长秉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的外交理念,以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详细介绍了自身在外交方面的主要业务以及多年来的外交经验,为东林学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最后,乔院长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为我们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提出的期望,当代大学生要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成就新担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贡献。

回忆起以往的外交经历,乔院长向我们展示了一张张宝贵外交瞬间的照片,其中包括国家领导人访问英国的珍贵影像、访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活动、访问牛津大学等众多珍贵的外交瞬间,在一张张珍贵的合影中,东林学子跟随乔院长也一同见证了中国外交史上的伟大时刻,激发了东林学子心中浓浓的爱国情与报国志。


“外能中用、语能动人、激广博识、做全能才”是乔院长对广大东林学子提出的期望,在讲坛的最后,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对于自身专业发展前景以及对于外交活动的一系列问题,如怎样在对外交流时熟练的转换思维方式,以及是什么样的契机使乔院长投身于祖国的外交事业等,乔院长都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回复以及生动的解释,并激励同学们继续努力,扎实好基本功,再创新辉煌。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乔院长的讲座之后受益匪浅。

有幸参加此次讲坛,听完乔院长投身于外交事业的缘由之后,我感慨万千。明白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自身的基本功扎实、实力雄厚,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使自己的工作能力、眼界以及见识都更上一层楼。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更加勤奋,扎实基本功,时刻准备着。

----外国语学院

2021级英语2班 程夏薇

听完此次讲坛,我收获颇丰。在外语交流方面,我一直不能流畅的转换思维方式,在听完乔院长的讲解之后,豁然开朗,决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尽量多的适应语言环境,培养语言思维,使自己的外语水平更上一层楼。

----外国语学院

2021级日语2班张尔康

本次校友讲坛,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的奋斗热情。让东林学子在乔凤合院长等众多校友的感染下,确奋斗目标,全面锤炼自我,弘扬东林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有为青年,用成长与进步向母校70周年华诞献礼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