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庆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杰出校友徐永飞做客第40期《东林校友讲坛》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   点击量:93

2021年11月16日晚6:00,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徐永飞做客第40期《东林校友讲坛》,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外国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活动。本次校友论坛以“学习与工作是走向社会天空的双翼”为主题,向文博楼1019的各位同学及钉钉直播间的近千名师生切身讲述了他走向社会之后的感悟和体会,为学子们提供建议和帮助。

在讲坛中,徐永飞从学习和工作两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感悟。在学习方面,他表示,书是他人生中的恩人,是书籍慰藉了他艰苦匮乏的童年时期,给了他毅然前行的勇气信念;在工作方面,徐永飞说道:“工作是我安身立命的根本。”接下来,徐永飞分别从面试、选择以及疫情下的就业问题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感悟,希望能在疫情严峻的社会背景之下给东林学子提供帮助。当他谈到自己多年的人生感悟时,他表示,立志、耐心、习惯、人脉、情义是五个关键要素。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先立志,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要学会忍耐,培养良好习惯,建立好的人脉关系,提醒同学们智商和情商一样重要。活动现场的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讲座完毕,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直播间的同学也纷纷献上鲜花表示敬佩和感激。

在后续的互动环节中,当被问到“对读书无用论”的看法时,徐永飞表示,如果没有知识作为雄厚的基础,那无论做什么事都会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没有底蕴,没有积累,很难成功。徐永飞还就如何将书本的力量转换成内在的能力、如何看待就业与专业不对口等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在现场还亲切地为同学们推荐了像《论语》、《古文观止》等经典著作。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外国语学院2021级日语2班的张尔康同学表示:“听了徐师兄的讲座,我对书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来书籍竟有如此大的魅力,《孙子兵法》、《古文观止》这类书籍竟也如此的有趣,我现在恨不得立马去淘上一本。”2021级外国语学院英语2班程夏薇同学表示:“听了徐师兄的讲座,我对就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2021级外国语学院日语2班的常程同学也表示:“以前不觉得人脉和情商有多么重要,但是听了徐师兄的讲座,我才明白,原来人脉是成功路上这么重要的因素!以前总是觉得自己是社交恐惧症而拒绝社交,现在我要突破自己,勇敢的走出去!谢谢徐师兄的讲座点醒了我。”

榜样是一种无穷的力量,也是一种有型的楷模,徐永飞是东北林业大学所有同学的榜样。青春不待,时光难再续,最美的年华要有最耀眼的梦想。让我们一起向徐永飞校友学习,以梦为马,奋发图强!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