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语言学方向)----话语识解的认知机制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   点击量:267

2019年12月19日13时30分,由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研究生(语言学方向)学术沙龙于文博楼1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鸣瑾主持,我院2019级语言学方向研究生李影影,楚楚两位同学进行汇报,我院王培松,翟舒,佟光耀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话语识解的认知机制:语法-语用互动视角”,我院2019级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全体参会。

首先,由李影影同学进行前期理论汇报工作,该同学结合国内外相关资料会话含义理论进行文献综述并说明了交际推论模式的共性与缺失。随后,楚楚同学从语法在话语识解过程中的作用及其语用的关系以及语法语用关系两个方面详细地分析了话语时解的认知。最后,由老师们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评价,对于两位同学的文献汇报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又帮助大家梳理了汇报文献的写作脉络,同时总结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并对文献中存在的语用认知问题组织讨论。

本次活动是落实研究生“三听一讲”培养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对研究生阶段的学术和科研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表示本次学术沙龙收获颇多,今后将明确研究方向,努力提升科研能力。(文:李影影)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