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语系举行研究生研讨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   点击量:218


自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以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相应学校、学院号召,密切关注疫情,及时应对,确保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了在疫情期间及时掌握研究生研究进度及论文撰写情况,日语系于4月10日通过腾讯视频软件举行了研究生论文研讨交流会。会议由日语系薄红昕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共9名,其中导师2名,日语系在读研究生7名。会议特别邀请目前在日本大阪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王佳音教授参加。

    本次研讨交流会本着以“交流看法,优化思路,解决问题”为目的,以研究生二年级同学的开题介绍为主要内容顺利开展。

研讨交流会首先由4位研究生二年级同学对自己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进行了简要地陈述与介绍,各位同学在开题报告中选择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学术理论各不相同,学术理论方面涉及到尤金奈达的翻译对等理论,语用学模因论、语用学关联论,以及认知语言学视角分析隐喻现象,研究方法涉及到问卷调查、因子分析等。开题报告陈述完毕后,由指导教师从研究内容整理、写作思路、写作方法等方面给与意见和建议。研究生三年级同学从个人经验出发提出报告中出现的一些细节问题及个人看法。最后由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向老师以及高年级同学提出目前学习生活以及撰写开题报告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老师与高年级同学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积极引导一年级同学多读文献,广拓思路。最后由两位老师对于本次研讨交流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

本次研讨交流会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还加强了不同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为二年级研究生论文前期梳理进一步夯实基础,更是为今后的毕业论文的撰写扫除了部分障碍。帮助一年级同学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学业上的心理压力,明确了研究方向,拓展了学术视野。(文:矫蕙羽 图:薄红昕)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