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   点击量:209

    202052813-15时,外国语学院利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外国语学院系列科研活动和开展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措施之一。本次学术沙龙承袭本学期前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在“如何选定科研题目”和“如何搜集科研材料和撰写文献综述”的学术主题探讨之后,本次研究的主题为如何将习得理论应用于文本分析与研究反思。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祁玉龙副教授,主持人为英语系系主任董晓烨副教授,我院2019级文学方向研究生阎慧敏、李艳萍、付欣雅、师姝慧、郭菲、李梦莹全体参会。

 首先,祁玉龙老师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例,为同学们的学术对谈提供了研究案例。祁老师从解读《宠儿》中的美国黑人女性主义历史观入手,从motherfucker一词讲解美国黑人文学的血泪起源,分析了西方悲剧传统,将《宠儿》中贝比·萨格斯对于非洲黑人历史根源的魂牵梦绕与《丰乳肥臀》中女性身体的意象对比,将她对于悲惨现实的无能为力与《水浒》中的无名女英雄的无名状态对比,展望女性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反思了面对未来历史观的悖论。随后,付欣雅和师姝慧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理论研习进展,并尝试性地将自己研习的理论应用于祁老师提供的文学文本和研究文本。最后,董晓烨老师对祁老师的研究进行了概括和点评,对两位同学的读书汇报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和指导,带领同学们与祁老师展开学术对谈。最后,同学就“谁在这里说话”中自由间接引语的使用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这使同学们深化了理论的掌握,开拓了创新视角。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强化了同学们的研究基础,为交流学术思想和激发学术灵感提供一个轻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图:阎慧敏;文:董晓烨)


 说明: QQ图片20200528173008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