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工第四党支部举办专题党课暨庆“七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   点击量:312

6月30日19时,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通过钉钉群召开线上支部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包括远在日本留学的王佳音教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有两个主题:1、支部书记张飚同志做题为:《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专题党课。2、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讲述疫情期间发生在支部党员教师和学生间的抗疫故事,在线教学的体会,以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切身感受向“七一”建党99周年生日献礼。

张飚书记的微党课就以下议题进行阐述: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抗击疫情举措;学校党委以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的抗击疫情方略;学院党委以师生员工安全为根本出发点的抗击疫情部署;教工第四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的堡垒作用发挥情况;要求支部全体党员以抗击疫情斗争的全新姿态向建党99周年生日献礼。

回顾和总结截至目前我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展现我国在全球抗击疫情期间的大国担当和国际影响力,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全体党员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体现了大国风范的同时,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彰显了大国的领导力量,思想力量,动员能力和人民力量;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学校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建立起坚强保障,提供有力技术和情感支撑;学院党委按照学校部署,严密排查,精准施策,在疫情期间将每位师生健康情况做到日报告,关心教师、学生心理健康;支部党员疫情期间线上授课,贯彻落实国家、学校、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要求,线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线上论文答辩,为学生就业出谋划策,为毕业班本科生和研究生打包行李,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上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堂生动的育人课,感动学生及家长的同时也体现了学校、学院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教工第四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在支部教师的教育和培养下,日语、俄语专业学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子,如日语专业大四学生刘奕雯,俄语专业大二学生王兴辰等,均在抗击疫情期间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我校“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理念的同时,为我校在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夯实了精神基础。

民主生活会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每位党员讲述身边故事、谈切身体会。吴芳教授从身边事讲起,疫情期间做好个人管理和防护,不给别人添麻烦;王佳音教授身在日本,深刻感受到强大的祖国就是自己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后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高海钰、蔺辉和郑利远三位老师分别从研究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学院日常事务讲起,勤勤恳恳为师生服务;蔺老师还提到“地摊经济”的“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薄红昕和高慧敏两位老师分别介绍日语系、俄语系的党务和教学工作,教师传播正能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疫情期间切实做学生的领路人,知心人;孟雪峰、于伟、赵莉莉、车琳、赵紫峰、姚晓丽、文慧超、曲悠扬老师结合零起点学生不同年级的言语水平,分别介绍在线教学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努力把在线教学上成“金课”;曲悠扬作为新入职教师,这半年迅速成长,有热情、有悟性。

原本预定40分钟的支部会议持续了90分钟,源自于为每位党员教师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而感动。张飚书记在总结时强调;疫情期间教师们虽然不能经常去学校,但是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早已形成爱岗敬业、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国内疫情还没有结束,南方多省洪水肆虐,党员依然任重道远,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支部党员教师也一定身体力行,真正让党旗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高高飘扬!真正让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更加勤勉、务实的行动向党的99周年生日献礼!

(文/高慧敏,图/薄红昕)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