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新时代青年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暨教学实习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点击量:249

7月15日下午和7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平台,举办两场线上讲座,分别是面向2017级学生的教学实习讲座和面向全院学生在疫情影响全球正常工作、学习情况下,对学院全体本科生开展了新时代青年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两场讲座分别邀请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月明博士做了题为《学好外语,为外事工作贡献力量》和中共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国栋做了题为《新时代青年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与建议》的讲座,副院长张飚主持了两场讲座。

高主任从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形势及中美、中俄、中印等大国关系着手,以实际案例生动讲解了大国外交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就。以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要求同学们学好外语、适时了解国家发展动态、牢固树立为国家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的民族责任感,思考如何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实现自身价值完美统一。详细解读哈尔滨市外办的性质、业务范畴、具体要求、招考原则等,同时对我校在外办组织的冰雪节等系列重要活动中派出了优秀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参与市外办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也表示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提高语言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语言实践和锻炼机会。

栾市长从校友兼学长的角度切入,谈及同学们对新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让同学们既感到亲切、没有距离感。以自身成长的实际案例为证娓娓道来,特别谈到大学生活对于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异常重要;从语言艺术的角度谈到讲好话、讲真话的重要性;从听说读写练等具体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步入社会做好充分地积累;从职场并不可怕谈及大学期间学习能力的提升为步入社会做好心理和行动上的准备;从职业选择角度谈到做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人,从而提升创造机遇的可能性;从职业能力与岗位匹配度谈及专业与未来从事职业的关系,从胜任、思考、创新和价值四个层次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要充分考量地域为职场发展提供的平台效应。栾市长根据自身成长及主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具体实际,建议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要注重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培养,将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提上日程。也祝愿学弟学妹们利用好假期,做好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

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党委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将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外语类课程全部施行线上教学。利用线上资源和学校教务处提供的教学平台,探索教学方法、非标准化考核方式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对于外语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等诉求,积极应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讲座,旨在提升当代大学生对于外语学习的热情及对复合式发展的思考,引发学生对新时代青年职业生涯规划要与时代和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思考。外国语学院将一如既往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同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东林特色,兼具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不懈努力!(文/张飚)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