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语言学方向)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4  来源:   点击量:194

为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创造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机会,2022年9月28日13:30,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语言学方向)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学术论坛主题为“生态语言学视域下中美新闻语篇中的概念隐喻”。论坛由21级研究生张季斌和王宝媛同学主讲,指导教师朱秀芝教授和翟舒教授及语言学方向的全体研究生参会。

首先,张季斌同学从整体上介绍了文献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理论基础和研究设计。阐述了当前正处于大力倡导生态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在强调生态环境重要性的基础上,结合气候变化论域下的生态哲学观,搭建了气候变化新闻语篇中概念隐喻的生态话语分析框架对中美气候变化语篇中的概念隐喻进行分析。然后,王宝媛同学就中美新闻语篇中概念隐喻的分布特征进行解释说明,并将中美在新闻中折射的生态取向与生态理念,以及中美生态理念差异的动因展开具体剖析,最后从经济与文化因素、社会与政治因素和生态哲学因素入手,由浅入深地针对气候变化议题两国所持有生态理念存在差异的动因加以阐释。

汇报结束后,朱秀芝和翟舒两位指导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和同学们分享看法和观点。朱老师还根据文献着重强调了在论文选题、开题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提醒大家做好开题的准备。

学术论坛活动为我院研究生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对研究生的学习与成长具有促进作用。学术论坛有利于营造开放、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引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激发学生探究式学习的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加大对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支持力度,促进同学们之间知识与思维的共享与交流,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图:张季斌;文:张季斌,王宝媛)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928194344.jpg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