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莎学系列讲座(二)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   点击量:272

2022年11月30日,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莎士比亚何以成为莎士比亚”的讲座。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文博论坛莎学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讲座,也是外国语学院开展的系列科研活动和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举措之一。讲座由董辉院长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师生共300余人参会。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郝田虎教授以自身的莎学参会经历为切入点,以照片的形式展示莎士比亚其人,包括莎士比亚的出生地、房产、圣三一教堂、手迹等,以直观的场景带领我们走近莎翁。郝田虎教授指出虽然莎士比亚的生平材料较少,但莎士比亚是真实存在的。接下来,郝田虎教授通过戴维•斯科特•卡斯顿教授(David Scott Kastan)的著作《莎士比亚与书》(Shakespeare and the Book),深入浅出地探讨了莎士比亚的建构性,并探讨了“莎士比亚何以成为莎士比亚”的原因。郝田虎教授指出,正是在特定的时间、出于特定的原因才塑造了“莎士比亚”;其实不唯莎士比亚,文学何以成为文学也是一个历史文化的建构过程,而莎士比亚戏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其超强的可塑性。同时,郝田虎教授也表明莎士比亚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其流行程度在全球各个国家也是不尽相同的。

随后,郝田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和爱情剧作。郝田虎教授分别解读了莎士比亚第130首、第18首、第73首和第29首十四行诗,并指出莎士比亚的魅力是由外在力量和内在力量共同铸就的,不仅源于出版社的作用和英语语言的地位等外在力量,而其作品本身就富有深厚的文学价值,具有极大的创新性。紧接着,郝田虎教授介绍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赛罗》、《李尔王》和《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四部作品,并和大家探讨了这四部作品中的主题:爱还是不爱、夫妻之间的信任、如何表达爱、忠贞与背叛。最后,郝田虎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世界的莎士比亚、浙江的莎士比亚和杭州的莎士比亚,并探讨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关系。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是两位同时期的世界级戏剧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与生活环境下,同样都创造出了脍炙人口超越时空的剧作。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对话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寇流兰与杜丽娘》的伦敦演出就是最好的例证。郝田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带我们走近了莎翁,也生动地阐释了“莎士比亚何以成为莎士比亚”的原因。在讨论环节中,来自各高校的师生展开热烈的交流分享。

此次文博论坛莎学系列讲座在外国语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序开展,对于全院师生学术思想的碰撞以及学术能力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对进一步推进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后莎学系列讲座的持续开展!(图/文王佳鑫)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