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   点击量:500

2022年12月1日16时30分,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成功举办线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为外国语学院系列科研活动和开展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措施之一。论坛主题为“布迪厄的性别思想和罗伯特•塔利的文学空间研究”,此次论坛由2022级研究生葛传琳主持,2022级研究生葛传琳与2022级研究生王新月主讲,董晓晔教授与任冰副教授组织讨论并点评,外国语学院师生共11人参会。

论坛由学术汇报、教师点评及讨论答疑三个环节构成。葛传琳同学首先对布迪厄进行简要介绍;接下来对于布迪厄视野下的性别差异与男性统治进行梳理,介绍性别差异和男性在场域中的统治地位;然后分析布迪厄对男性统治的社会建构,理清男性统治合法化的途径;最后阐述布迪厄性别思想的缺陷和不足。在葛传琳同学汇报结束之后,董晓晔教授与任冰副教授对其进行点评并针对布迪厄的性别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也提醒其他同学在进行学术汇报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引用论文或专著时应该注意的学术规范问题还要有一个思考的切入点与聚焦点。随后由王新月同学进行汇报。王新月同学从方英教授的“论罗伯特•塔利的文学空间研究”入手,从体系建构、理论探索、批评实践以及学术渊源四个主要方面介绍了“文学空间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美国学者罗伯特•塔利的研究成果;最后在结语部分也提到罗伯特•塔利的研究大力推动了文学空间研究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中国学者的深入学习。王新月同学汇报结束后,由董晓晔教授与任冰副教授对其进行点评并针对罗伯特•塔利的“文学空间研究”进行交流与探讨,并提出同学们在学习一个理论的过程中要注意精读文本以及精确理论梳理的重要性,对理论的整个脉络要清晰明了并且牢记理论要为文本服务切勿本末倒置。董晓晔教授与任冰副教授在与主讲同学进行学术交流的过程中,带领同学们展开学术讨论,深化专业理解,开拓研究视角,锻炼思辨能力。虽然与会人员无法现场交流,但是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举例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这也为进一步推进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培养工作和科研工作做出了贡献。(图/文:王新月)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