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22年年会暨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5  来源:   点击量:1028

2023年1月12-13日,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22年年会暨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黑龙江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马琳、学会工作部工作人员李涵婷、理事单位代表及各高校师生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金晓满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董辉教授、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会长孙超教授先后致辞。董辉院长对参会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本次年会能够积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作出的全面部署,探索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俄语学科全新建设路径,再创我省俄语学科建设新辉煌。孙超会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俄语学科发展之中,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加快培养俄语专业人才,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主会场,会议邀请八位国内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所在院校俄语教学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并就会议主题“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学科专业建设”分享认识和实践体会。会议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俄语专业建设需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破学科壁垒,强化实践训练,实现课程思政,培养“复合型”俄语人才。同时,各高校应加强交流,开展国际合作,优化资源共享,促进俄语学科更好地发展。

学术研讨分会场包括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国别研究和教学法五个方向,共邀请十五位学者发言,就各自研究方向分享了科研成果,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促进了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充分体现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交流研讨结束后,黑龙江省俄语学会理事会秘书长关秀娟作了总结讲话,她介绍了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2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同时,学会的十四个理事会单位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并表示理事会全体成员将共同携手为黑龙江省俄语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黑龙江省俄语学会副会长孟繁红致闭幕词,她指出本次会议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丰富性与新颖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龙江俄语人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社会需求的使命与担当。她表示,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学科将以百家争鸣为目标方向,以多学科覆盖为导向,实现全方位多元化地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虽然在线上召开,但与会专家学者参与热情高涨。高水平的主旨发言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科建设视野,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令大家受益匪浅,并有效地促进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了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学科专业不断在探索中砥砺前行,有力地增进了大家对其未来建设发展的信心!(图/文 郭思文)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