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   点击量:1028

2022年12月14日下午13时,应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陈靓教授举办了题为“文学类论文写作及项目申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文博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提升师生科研能力的重要举措。本次讲座由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董晓烨教授主持,院长董辉教授、副院长王佳音教授和张鸣瑾教授及学院师生共60余人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陈教授首先对文学类论文写作提出了整体的要求:论文的重点是“论”,是学术观点的阐释和基于学理性的逻辑梳理。陈教授提醒大家警惕两种写作错误。一是过多介绍情节和人物,这反映了研究者对文本的把控能力不足。二是缺少理论的对话性,没有批判或延申,论证结构单薄。随后,陈教授从选题、摘要、文献综述、论文主体四个层面谈及论文写作要点和创新。在选题方面,陈教授强调学科交叉渗透。陈教授指出外国文学研究应该顺应新文科建设思路,可以加深美学、哲学、人类学等其他学科与文学的联系。在标题表述方面,陈教授强调题目要点明研究范畴、研究对象和研究角度,利用关键词凸显论证亮点、确定创新性。在语言表达与论证逻辑方面,陈教授引导大家警惕论述歧义,避免文学化和模糊语言的使用。陈教授认为论文摘要应包括研究目的、范围、方法、视角、论证脉络和结论等基本要素,要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于文献综述的撰写,陈教授强调全面性、经典性、历时性、“学术谱系”建构和述评结合。陈教授重点讲解论文主体部分,指出主体应遵循下列步骤进行:确立研究步骤,解析研究方法,表明指导原理,归纳初步结论,对照原理与结论,确定研究成果及其客观价值等。在此基础上,陈教授运用具体案例,分析聚焦研究对象、研究者和比较视域的三类论文的写作特征。

在第二个环节中,陈教授讲解区域国别项目申报相关内容。陈教授提醒大家借鉴相关学科理论和视角,如比较政治学与比较文学有相近之处,文化人类学和民俗学等对于文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随后,陈教授以2022年中标的国家重点和一般项目为例,从语言作为知识、作为工具和作为路径三个方面,讲解语言学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陈教授强调个人的研究领域不应成为局限,而应成为研究基点。在此基础上,陈教授结合项目申报谈及团队建设问题。陈教授进一步拓展语言学与区域国别研究的联系,建议研究者关注语言、文化、思维与国家行为的关系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预测语言政策、语言战略、国家外语能力、国家话语权、话语安全、国际传播,话语身份话题等将成为语言学研究热点。对于文学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陈教授同样从文学作为知识、作为视角、作为路径三个层面进行讲解,指出中标课题大多具有比较文学性质,关注不同区域的文学和文化的异质性与共同性,提醒研究者注意不同国家文化契合点与共同话语研究、他国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形象研究以及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阐释。在翻译与区域国别的结合方面,陈教授提醒大家注意海外中国话语的形成机制、海外现存的“中国”话语、海外对中国文学和文化译介的翻译选择、翻译的文化意图以及海外中国翻译与海外中国形象的关系等研究话题。最后,陈教授指出区域国别研究为小语种师生带来的学术契机。

陈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例论结合,加深了师生对于语言类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的理解,循循善诱告诉大家如何加强学术训练、深化学术研究、挖掘创新点。陈教授的汇报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极大启发。在交流环节,董晓烨教授与陈教授进行学术对谈,深入探讨了结合党的二十大选题与外国文学研究、组建科研团队、把握研究重点和难点等话题。

此次文博论坛有助于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对于促进教师的科研产出和提升本科毕业论文、二专业毕业论文、大创项目质量的提升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图陈昕,文董晓烨、宁双双)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