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开展科研项目研究梳理及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   点击量:787

为切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鼓励广大教师潜心基础研究,提高科研能力,提升科研产出质量,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于2022年12月15日下午在云端开展了以“项目申报规划”为主题的讨论活动。此次活动由语言学团队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鸣瑾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批课题梳理”和“项目申报相关问题研讨”两个板块。首先,团队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三年的研究热点及研究趋势。梳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语言学(语言与文化、语料库、翻译、语言政策等方向)、外语教学等研究方向的选题特点、选题关键词、选题所属学科特点、近三年的选题变化趋势以及梳理过程发现的问题等。随后,张院长对教师代表的梳理情况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对近三年语言学研究趋势进行了宏观分析,从翻译、神经机制、话语研究、外语教育四个研究方向梳理了两大国家级项目研究热点及研究趋势。最后,与会教师就近期我院相关主题的专家讲座以及本次论坛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教师均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不仅了解了课题选题与申报的相关知识,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也希望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能够为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图/文 文慧超)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