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时代外语专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   点击量:233

2019年9月21日,新时代外语专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38余所高校的228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

9月21日8时,论坛开幕式在成栋楼会议厅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乔凤合主持开幕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副校长李顺龙,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明泽,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王定华教授和李顺龙副校长分别致辞。李顺龙副校长对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与会专家、代表简要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并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期待和祝愿。王定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祝贺,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并详细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发展的“五大目标”:总结外语教育经验、造就素质过硬教师、培养全面发展学生、服务民族复兴伟业、引领外语教育未来。

主旨发言环节,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俊菊、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程爱民、西悉尼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韩京和、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丰国欣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乔凤合先后发言。王俊菊梳理了外语教育理念的变化与更新,认为外语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育人育才,应聚焦关键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高,高阶思维、结构知识等多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程爱民聚焦外语教育的发展,认为外语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对外语人才的培养应从注重专业技能转变为注重全面素质,应注重对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韩京和关注全球化给作为第二语言的英语教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为教师学者应认清国家发展目标和目前外语教学实践的差距,并在此基础上找到英语教育的发展路径。丰国欣剖析了不同的语言观、教学观和教育传统,认为重“学”的教学法是更富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法,为语言学研究、语言教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乔凤合院长从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大背景和国际环境的发展变化出发,提出了“外能中用”、“语能动人”、“教广博识”、“育全能才”的人才培养方向。

21日下午,论坛进入分组讨论环节,设有三个分会场,邀请各院校优秀教师代表提交论文,并围绕专业人才培养及语言能力提高、专业教学以及教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下午5时,论坛闭幕式在文博楼多功能厅举行,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适逢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是外国语学院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脉搏,探索新形势下外语教育理念、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亦是国内各高校外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的一次盛会。论坛的举办,对于外国语学院在新时期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袁野)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