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   点击量:266


 

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庚子之春疫情来,战场无硝烟。居家团聚、拜年祈福与欢声笑语变成逆行挑战、众志成城与共克时艰。中国人民正经历一场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全民战“疫”。“党建引领聚合力,同舟共济抗疫情”,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成立了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网络平台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积极部署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落实学校要求,积极进行安全自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防火用电安全;加强师生员工联系,通过网络通信手段进行信息排查、跟踪监控和心理疏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信息准确反馈。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将凝心聚力、积极筹划、落实行动,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学院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2019-2020春季学期各项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开学时间推迟至31日以后,具体开学时间由学校另行通知。请全体师生关注校园网站及学院信息群通知。全体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从外地返回(包括省内)哈尔滨市的教职工,请及时检测体温并向系部主任报告回哈准确时间和身体状况,并自觉居家隔离14天。

 

一、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1.开学补考及选课

90 1)原定于开学前进行的补考工作延期至开学后举行,具体时间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相关同学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根据2)原定于开学后第一周进行的补退选、重修选课等工作推迟至正式开学后的第二周进行。如有调整,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关注教务处主页、教务管理系统和学院教务通知。

根据3)在收到正式开学通知后,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的学生,可将情况及时反映给学院,请学院相关教师做好协调和上报工作。对补考、缓考、补退选、重修选课等相关事宜,教务处将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少学生受到的影响。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

2.毕业生有关工作

根据12020届本科毕业生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期间,可适当调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指导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确定论文选题、开题等环节,指导教师可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

根据2)毕业生资格审核视开学时间适时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实习安排

根据原定于开学后的校内外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应停止进行,何时开始另行通知。有条件通过网络指导的实践教学环节可在原计划时间进行。

4.教师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根据外语学科特点,各系部要引导教师积极筹备和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转变教学理念,提升线上线下教学能力,完善教案等教学素材,教案中充分融入课程思政理念,确保防疫期间教学和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1)学校将遵循“停课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依托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2)各系部要充分利用学习中心平台,发挥在线课程优势,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制订网络教学计划,协助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课程内容、教学要求、学生人数等情况做好网络教学的保障工作。

根据3)任课教师将提前接受培训,鼓励教师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辅导、答疑、考试等,高质量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同时,也请同学们有效利用线上资源,积极自主学习,为顺利完成新学期各项学业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4)外教的课程安排请各系、部主任与教学秘书提前做好沟通。

5)本科生导师要不断强化责任,与辅导员一道切实在学生管理和学业指导上履行教书育人使命。

二、研究生教育及科研工作安排

1.研究生教育

1)在国家及我校发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含接受调剂)通知后,我院将根据相关要求,采取科学、灵活、合理、合规的方式组织复试及接受调剂工作(具体时间待定)。

2)所有研究生教学工作统一调整到32日以后开课,各学科专业课随开学时间顺延。需要重修选课的应届毕业生,请研究生秘书统计好具体情况报送研究生院培养科,培养科将根据情况通过慕课组织重修,确保学生毕业不受影响。

3)如开学时间继续延后,请各位授课教师根据授课大纲安排网络授课。要求各门课程建立QQ线上教室。请各位授课教师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网络课程共享资源,依托各网络平台的信息资源和技术支持,制定网络教学计划,探索灵活、有效的网络授课方式并为学生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做好QQ学习群教学和网络直播教学准备(开课时间另行通知)。同时,请各位导师积极为学生推荐网络共享学习资源,有效引导并大力督促学生提升文献阅读能力、研究设计能力、论文撰写能力、口笔译实践能力等。

4)对于不具备接受直播教学条件的研究生,教师要重点关注、单独发放相关课程的电子资料,开展分类指导,确保学生完成相关课程学习。

5)暂停组织研究生所有实习、实践活动。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开展时间将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已在外实习实践的研究生请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保持通讯手段畅通,随时向学院报送相关信息。

6)研究生预答辩工作将视疫情控制情况及上级安排采取灵活、合规方式进行。毕业生资格审核程序将在线进行。具体时间节点另行通知。

7)硕士研究生论文送审时间可根据情况适当延迟至415日,评阅方式和原则不变。请各位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或电话远程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撰写,严格把关论文质量。

2.科学研究

1)各位团队负责人进一步梳理各团队重点研究方向,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团队讨论活动,分享人文社科研究网络学习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信息,进一步拓展团队成员研究视野,提升团队成员研究能力。

2)各类在研项目负责人认真按计划完成项目研究工作,提升科研产出质量。同时,请认真关注各类项目及科研奖项申报信息,梳理总结并升华已有研究成果,为新项目和科研奖项申请做准备。

3)各位老师在抗击疫情期间能够增加学术阅读量,拓展学术视野,聚焦学术前沿,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质量。同时,选择创新性的研究视角,以科研成果指导教学实践。

三、防控疫情期间学生活动安排

1.学校已经暂停各类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不必要的集体活动,请大家主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及其他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学习和宣传教育,自觉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假期期间全体学生必须保持手机畅通,确保能及时接收学校、学院发布的各项通知内容。理性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坚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做违法乱纪之事,向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真实准确报告个人情况和假期去向,保持手机短信、微信、QQ等信息渠道畅通,第一时间反馈自身个人信息,确保及时能取得联系,密切关注中央台新闻、学校网站等有关消息。

3、同学们无特殊事宜尽量居家、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尤其是尽量不到疫情严重区域活动、不与疫情严重区域人群接触,保证自身安全、家人安全,在家要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规律作息,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和心态调节,可以选择广播体操、健身操或者瑜伽等方便开展的体育锻炼形式,可以通过网络与辅导员、导师和专业教师多沟通交流,纾解情绪。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我们前方有无畏的逆行者,后方有团结的支持者,此时的外语人应多一份信念、添一份责任、增一份担当,从自身做起,关爱自己、保护家人、传递爱心、积极工作和学习、齐心协力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让我们整装战疫情,驱魔迎春归。静待万物复苏,文博相会!

 

外国语学院

2020210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