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   点击量:247

 主题:隐喻认知神经机制研究

时间:2020年4月15日下午14:14:00-16:00

方式:腾讯会议直播(会议ID:461 402 172)

讲座提要:

传统上,隐喻一直被作为一种修辞手段加以研究。而20世纪后期开始,随着认知神经科学和体验哲学的发展,隐喻的心理表征和神经机制研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已成为心理语言学和认知神经语言学重要的研究课题。从心理语言学角度,学界关注隐喻的认知加工过程。目前有两种假说:一种是主要以吉布斯的“直接加工论”为代表。第二种是受格赖斯和塞尔的“标准语用模型”理论影响的“两步加工”理论。从神经语言学角度,学界关注大脑在加工隐喻时有无特异性以及左右脑的偏侧化问题。学者们将认知心理学、神经影像学和电生理研究方法引入语言学研究领域,重点围绕大脑左右两半球在隐喻认知加工中的作用进行研究。

本研究主要关注四个问题:一是汉语隐喻加工的特异性和半球偏侧化问题;二是双语者隐喻加工的特异性和半球偏侧化问题;三是隐喻加工的具身性问题;四是双语者隐喻能力与创新能力相关性问题。研究主要采用跨学科的方法研究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问题。

主讲人简介:

陈宏俊,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2010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级语言认知研究所访问学者,2013年德国波茨坦大学讲座教授。担任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料库研究与应用联盟副理事长、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辽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翻译学会副会长等。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辽宁省学科评估专家等。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隐喻认知加工、英语教学、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Brain and Language等SSCI、CSSCI、E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汉英隐喻脑机制对比研究》1部,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Lingua、《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等期刊审稿人。

欢迎广大师生莅临交流!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