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5年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

发布日期:2016-05-11  来源:   点击量:430

2014-2015学年度

指导单位:外国语学院

.“走访鄂伦春”调研活动

为了深入了解各少数民族的生活现状和现有风俗,感悟迥异于汉民族文化的少数民族文化的瑰丽多彩,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数民族部落文化中的体现,我们走进了鄂伦春,去体验他们的文化魅力。

1.当地问卷调查

①实践时间:201581

②实践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

  在阿里河街道商场等繁华地段对过路行人进行随机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围绕时下各年龄段人对鄂伦春族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对于其民族文化仍有相对深刻的记忆,而年轻人并未认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也从侧面反映出鄂伦春传统文化的遗失风险与调查的重要性。

2.参观民俗博物馆

①实践时间:201582

②实践地点:鄂伦春民族博物馆

   8月2 团队成员前往鄂伦春民族博物馆,对当地大族鄂伦春族的民族文化民族传统进行溯源、探究和感悟,对比之前所做问卷调查和谈话的初步分析,反思调查其民族文化及历史的收获。

3.集中宣讲

①实践时间:201583

②实践地点:鄂伦春自治区

  队员结合调查问卷结果以及前期调研,向各个阶层的人群就鄂伦春文化进行集中宣讲,目的在于使人们意识到鄂伦春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与濒危性。

   

4.寻访风土人情

①实践时间:201584

②实践地点:阿里河镇

实践分队全员赶赴阿里河镇各名胜,如团结抗战胜利纪念碑、库图尔其广场等,回顾少数民族同胞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大义,感悟当地人民对民族文化的崭新传承。

5.总结:鄂伦春族是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其文化语言等也即将遗失。此次实践活动为我们更好地了解社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充分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的风情风貌。为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尽自己绵薄之力。

二.“蓝铮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

“蓝天生暖玉,峥骨立天间。书香沁桃李,院雅德才溢。”一首古朴典雅的小诗,10名大学生组成的东北林业大学“蓝峥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取名于此。队员们选择了在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内,对710周岁的小学生,进行国学经典以及传统文化宣讲。

1.发放传单,广泛招生

①实践时间:20156月下旬日至7月下旬

  ②实践地点:东北林业大学周边的各个小学校、小区及商业街

 为了提高宣传效果,保证生源,扩大宣传范围,打响书院名气,队员们选择用最传统的宣传方式——传单发放,进行招生。队员们每天在烈日下挥洒着汗水,张扬着青春,朝着招生的目标不懈奋斗。

最终在725日进行书院定员的时候,确定下招生人数41人。

2.家长见面宣讲会

①实践时间:201581日至82

②实践地点:东北林业大学

为了使家长更多地了解书院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也为了之后的课程进行的更加顺利,团队进行了家长见面宣讲会。详细具体的说明了“蓝峥书院”的课程安排、师资简介、理念宣传,并签订安全协议、解答家长的疑问。同时家长会期间我们做出了一个这样的决定:第一周的课程设置成为开放课,让每一位家长都可以自由的来进行全程的跟进听课。

3.正式教学

①实践时间:83日到814

②实践地点:东北林业大学

教学主题分别是“孝道”和“勤学”。队员以诵读、模仿、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进行《论语》《中华传统礼仪》《说文解字》《中华小故事》《24节气》《书法之韵》《诗词鉴赏》等课程。

4.总结课程

①实践时间:817日到818

②实践地点;东北林业大学

抛开压抑的课堂,立异新的课堂主体,让同学们自己站上讲台,讲述这两个周自己学到的知识。

5.总结:820,为期两周半的“蓝峥书院”结课了,队员们完成了各自的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实践成果。对孩子们来说,提高了他们的语言文学素养,知晓了方方面面的道理,懂得了与人为善,知行合一、知书达礼,促进了个性的多元化发展和潜能的挖掘。对队员们来说,实现了实践的意义,提高了队员们的责任意识,锻炼了队员们的自我展示能力,净化了队员们日渐琐碎的心灵。

三.“献青春力量,关爱孩子成长”实践小分队

   时光荏苒,与孩子们一起愉快地学习生活的时光仿佛就在眼前,几天几夜,有激情,有平淡,有欢笑,有泪水„„有太多太多的感触涌上心头。

1.实践目的:通过我们的一系列实践活动来增加学生们的文化知识和科学素养,同时也根据中学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给他们提供一些解决办法、指导和建议。

2.实践时间:201591201596

3.实践地点:哈尔滨市双城区水泉乡中学

4.实践过程:

91在学校校长,教导处老师和班主任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七年级(1)班,先跟孩子们沟通交流了中学会遇到的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随后又通过做室内游戏加深孩子们对细节的了解和记忆,孩子们都积极地参加讨论和游戏环节,我们并给最后胜出的孩子奖予小礼物。

92我们给孩子们讲了目标和梦想的重要性,并让他们把梦想写到精美的手工纸上,然后我们队员亲自示范,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将写有梦想的纸折成千纸鹤,最后大家一起把千纸鹤放进我们事先准备好的心愿盒里,我们约定好由班长保管,让他们一年后再打开,到那时再看看自己是否有实现或接近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9月5,我们进行了室外素拓,进行“大风吹,吹哪儿”和“反方向”两个游戏。孩子们对游戏的参与热情很高,展现了他们的蓬勃朝气和机智。

     9月6我们利用专业优势给孩子们上了生动有趣的语言课,并介绍了缤纷多彩的异国风情,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我们以我们东北林业大学为范例通过放短片的形式使孩子们看到大学的美好,鼓励孩子们通过辛勤汗水,努力学习,考取理想的大学。

5.实践结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当今时代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做到: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开展活动服务基层,作为一名大学生只有把科学发展观做到实处才能更好的完成一名优秀大学生的使命。二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尽自己的所能为祖国的发展、社会的前进贡献我们的青春!

作者: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