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3年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5-24  来源:   点击量:424

外国语学院

 

社会实践工作总结材料

02.jpg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144

目 录

一、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暑期社会实践

1.“重温红色记忆,宣扬红色文化”小分队

2.“星火燎原”感恩社会实践小分队

3.“光源体”实践小分队

4.“追寻红色足迹”小分队

(二)寒假社会实践

二、日常社会实践活动

(一)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二)交流经验,沟通你我——与兄弟院校同学进行一次交流

(三)持之以恒,践行志愿精神——黑龙江省科技馆志愿服务

(四)文明校园,从你我做起——文明之星

(五)关爱特殊儿童,感恩回报社会——帮助自闭症儿童

(六)贴近社会现状,搭建爱心桥梁——社会调研活动

一、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暑期社会实践

 经过广泛的宣传和策划,2013年我院共有四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暑假期间到各地进行了丰富的实践活动,围绕“新婚姻法”、“感恩·励志·成才”、“追寻红色足迹”等主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并总结出了丰富且珍贵的资料。

1)“重温红色记忆,宣扬红色文化”小分队

    为学习红色文化、重温历史故事、宣传党建成就,我院红色文化宣传小分队走进了革命红基地进行调研。他们的实践影响广泛而深远。

2)“星火燎原”感恩社会实践小分队

星火燎原,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点燃当大学生心中“感恩·励志·成才”的星星之火。“贴合专业走海关,祖国北疆感恩传”,他们感恩社会,使立志成才的火花在每个人的心头燃烧,在中华大地上燃烧。

 


 

3)“光源体”实践小分队

    八月骄阳,抵不过这群精灵火一般的热情。走访调查,收集资料,她们的这个夏天有着不一样的精彩。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都为她们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她们播撒知法懂法的种子在这个夏天找到了自己不一样的精彩!

4)“追寻红色足迹”小分队

他们是一群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在纪念建党91周年和红军长征76周年之际,他们相约在这个盛夏。深入革命基地,参观学校,纪念碑,历史纪念馆,走访敬老院。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怀念着革命先烈的伟大举动,感谢着党。


(二)寒假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展开了以“文明修身”“感

恩”“回乡调研”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照片和文字材料的形式展现了同学们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及大家期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

就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校方对我院上交的各项假期实践活动成果进行了全面的评优工作,其中,在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评比中,“追寻红色足迹”小分队被评为了“社会实践优秀小分队”;在已经结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比中,院共有16人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积极分子,2份报告被评选为校级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这是学校对我院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参与热会实践活动的热情。

二、日常社会实践活动

(一)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外国语学院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训班部分学员与学院党支部部分成员,联合晨曦志愿者协会一起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敬老院。此次活动旨在培养青年学生的感恩意识,时刻铭记回报党、回报祖国、关怀同胞、服务社会的责任与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品质。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挥了敬老爱老的精神,与老人亲切地交谈,帮助院方打扫卫生,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

(二)交流经验,沟通你我——与兄弟院校同学进行一次交流

为加强团委工作,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外国语学院特开展与兄弟院校同学进行一次交流的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是各自的学院活动优秀成果展示,第二部分由我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从组织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和活动开展三个方面,对我们的学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三部分为自由讨论,交流代表们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演绎出平时的工作场景,并针对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与兄弟院校同学进行一次交流”的活动让同学们懂得:在困难和问题面前要做到勇敢面对,不畏惧、不退缩,要学会观察,学会从容处理,不要盲目处理,不要操之过急;要学会团结合作,正确分析困难和问题,多思考,多请教,做到热问题、冷处理,灵活处理各种问题,增长自己知识和才干。

(三)持之以恒,践行志愿精神——黑龙江省科技馆志愿服务

我院手拉手志愿者协会利用每年寒暑假、五一、十一等假期组织同学到省科技馆进行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都认真负责,得到了科技馆负责人的称赞,展现了我校志愿者的风采与品质。


                         我院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四)文明校园,从你我做起——文明之星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公民道德素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鼓励更多的学生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为此,根据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外国语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举行了“十大文明之星”的评选活动。

“讲文明、重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文明之星”评选活动,使同学们明白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人人争当“文明之星”,形成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互相帮助的和谐关系,促使同学们提高了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全方位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带动了全院同学,规范自身行为,共建和谐校园。

(五)关爱特殊儿童,感恩回报社会——帮助自闭症儿童

20130505_101447同学们按照活动策划联系了星星宝贝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负责人车校长,并且讨论了志愿活动事宜。在车校长的帮助下,志愿者们分别进入了孩子们的活动室、一对一课堂和多人教室。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随后,志愿者们在锦绣楼进行了志愿活动总结汇报成果展示,并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永长,星星宝贝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负责人车校长以及部分受助家长和儿童。汇报演出时,郭永长书记强调了此活动的公益性和社会性,希望能长期与星星宝贝康复中心合作并且将志愿活动做的更大更好。

起初家长根本不放心将自己的孩子完全交给我们的志愿者,但是最终,我们的志愿者用真诚和真心感动了家长。在每堂课之前我们的志愿者都会把带来的东西带进课堂,然后在每堂课临近尾声的时候在老师的配合下有志愿者给孩子们发放东西。无论东西多少,孩子们都会露出很满足的笑容,家长也连连称赞我们志愿者有爱心。在旁听课程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了如何表达才能让自闭症儿童比较清楚的知道我们所要表达的意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和自闭症儿童接触和沟通的方法,并把爱心传递给了她们。

(六)贴近社会现状,搭建爱心桥梁——社会调研活动

爱心服务是我们本学期一直很重视的一项内容,我们也深知,要了解社会,就要走出校园。为更好地了解社会中不同群体对爱心服务的认识,我们通过面向校内同学、走访社会工作人员以及在问卷网上发布的方式,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不论是校友、网友,还是社会中工作的交警、环卫工人,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调查的社会影响力也很大。

作者: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