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庆动态 -> 正文

联合国资深同声传译员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贺信

发布日期:2012-07-10  来源:   点击量:124

尊敬的东北林大领导、师生和校友们:

感谢东北林业大学发来的盛情邀请,我也很希望能在东林大学六十华诞之际与师生们欢聚一堂,庆祝东大的成长发展历史,分享你们获得成就的喜悦,可惜碍于公务,继上月中国任安理会主席结束后,目前正忙于经社理事会年会、妇女地位委员会届会、武器贸易条约外交大会、国际海底管理局年会等工作,只能与大家失之交臂了,但心情还是跟大家一样高兴的。

我虽然不是林业专业的毕业生,但自幼有幸通过院内种植、到农村短期居住就读、去农村分校学习和下乡插队锻炼,包括上山采药和砍柴割草耙松针,对大自然产生了一些感性认识和深厚的感情。在早期英语学习期间,还特别留意不少物种的中英文词汇对照。到联合国工作后,也通过参加20年前的里约地球峰会、《二十一世纪议程》和《生物多样化公约》的谈判、《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历届年会、《荒漠化公约》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森林论坛,不断关心、了解和参与跟森林乃至大自然有关的活动(尽管是以间接、抽象、表层、非专业性的方式)。

由此推及,随着东林大学的不断发展壮大,早已越出原有的林业的范畴。虽然并不是每一个院系或专业都属林业专业,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进行与林业相关的学习。相反,我们确应充分利用林大所提供的大量与林业和动植物专业有关的师资、教材、经验、实验林场等丰富资源和美好的自然环境,扩大我们的知识面和人生体验,同时又并重其它学科(包括外语学科)的发展并用以加强林业等专业,使同学们得以在校期间和毕业以后,以不同的方式和专长,为母校的长远发展、为祖国林牧业的发展、为我们地球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各自的贡献。我相信,这是感谢东大培养、汇报东大教育、纪念东大历史、提升东大地位的最佳方式。

谨向过去六十年来为东林大学的发展壮大、为培养历届东大学子而辛勤耕耘付出的教师、领导和员工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联合国资深同声传译

                                                                                         陈峰 谨祝

                                                                              201279日与纽约

作者: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