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庆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乔凤合教授做客第三十六期《东林师说》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点击量:95

2022年6月18日下午,乔凤合教授受邀做客第三十六期《东林师说》,以“七十载栉风沐雨语通中外,新时代接续奋斗共赴复兴”为主题,回望东林光辉历史,展望东林学子未来发展之路。



乔凤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服务认证审查员。曾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院长,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兼任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交流与调研组组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交流组组长,现任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一等秘书。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十余部,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课题30余项。曾获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优秀教学工作者、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学生最喜爱十佳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奖励。

会上,乔教授从“砥砺奋进,绿水青山,七十载创征程伟业”、“语通中外,慎思笃行,外语人架桥梁”、“立德树人,新时代接续奋斗共赴复兴”三个方面以全方位、国际化视角为外语学子指明了外语专业学习前景与新时代使命。

砥砺奋进,绿水青山,七十载创征程伟业。乔凤合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东林建校七十年的奋斗征程,从新中国的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东林人的北迁精神、鹤魂精神、鹦哥岭精神,走过七十年,东林与共和国共成长。从两万名毕业生白手起家,到二十万毕业生绿满天涯,七十年中,以刘达校长为代表的一代代东林人奋力拼搏,铺就了东林的建设发展之路。忆往昔峥嵘岁月,新时代东林人正秉承和弘扬世代东林人的精神,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乔教授表示,相信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东林一定会再创辉煌。

语通中外,慎思笃行,外语人架桥梁。作为东林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语教学是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的重要体现。早在建校初期,外语教师突破重重阻碍、自编教材,为学生提供外语教学。东林外语教师不懈拼搏,为早期东林学子奠定了良好的外语基础,使其能够以外语为基本技能,更好地阅读专业文献、出国留学深造,培养了一批批学术中坚力量。在学校七十年建设发展长河中,东林外语人一直在用智慧和汗水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东林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东林的发展写下外语人自己的篇章。

立德树人,新时代接续奋斗共赴复兴。乔凤合教授对学校未来规划、发展目标与青年学子的道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自外国语学院创立以来,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担当重任、承担起讲述中国故事、沟通东西的复合型人才 。结合习近平主席对于青年人的寄语,乔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新时代东林外语人的希望,即用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用勤劳和汗水铸就人生之基、用外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用奋斗点亮人生。分享过后,乔凤合教授对东林建校七十周年表示了热烈祝贺,对东林的未来表达了真挚祝愿。

在释疑解惑环节,孙宇老师,信海渤、孙孜菲、王晓晴等同学以及校友代表张士博先后提问,乔凤合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以乔凤合教授向东林学子献上的祝福和期望画上圆满句号——“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筑梦作为的时代。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激扬接续奋斗的精气神,厚植家国情怀,携手逐梦前行,用实干成就梦想,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东林师生与乔凤合教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外国语学院教师孙宇表示,聆听完乔凤合教授的讲座和解答后,深受鼓舞。乔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具家国情怀。在乔教授的讲座中,我了解到在外国语学院发展多个关键时刻,乔院长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多次通过国家级评估,使学院的教学实力得到认可,为学院赢得荣誉,并积极举办全国性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为学院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乔教授对我所提出问题的解答不但指出外语教学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为外语教师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作为入职两年的新东林人,我一定会砥砺前行,把东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