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庆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1994届杰出校友戚文海做客第89期东林校友讲坛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点击量:162

2022年5月27日18时,黑龙江大学欧亚发展研究院院长、东林杰出校友戚文海教授受邀做客东北林业大学第89期东林校友讲坛。本次讲坛以“拓宽国际视野,助力未来开拓发展”为主题,以全球化的视角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戚文海教授是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1994届校友,现任黑龙江大学欧亚发展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委重点高端智库首席专家、黑龙江省政府特聘专家、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中国中俄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等。他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30多项,多次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研究报告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采纳。

讲座伊始,戚教授先向培育他的母校和学院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回忆在母校的学习经历,戚教授结合自己所研究的专业领域,围绕时事热点“俄乌问题”为同学们做了两方面的阐述。

在学科发展方面,戚教授表示学科建设正面临跟随国际变化的新形势。近期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对科研与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未来道路中的挑战。戚教授分析,今后中俄教育合作将会更加频繁密切,这也是今后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俄语人才将有机会在社会中,用专业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戚教授还希望同学们的成长与国家发展趋势相契合,这样才能拥有更大的空间为祖国的建设做贡献。

在俄乌形势方面,戚教授讲述了自己对近期俄乌形势的观察与理解,其中包括冲突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的反制裁以及反危机措施。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国际时事的兴趣和敏感度,拓宽了同学们对于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的认知,使同学们不仅拥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而且感到了肩负的重任。

本次讲座在戚文海教授与东林学子们的线上交流中圆满落幕。戚教授耐心地解答关于论文写作、提高科研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戚教授表示,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思考出来的。东林学子要学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发现问题,挖掘有价值的问题,并以全面的眼光去看待它,才能在过程中收获成长。在关于俄语专业学生出国留学回国后的就业问题的抉择中,戚教授表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努力刻苦学习,培养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水平,这是对就业最好的保证。戚教授耐心的回答解开了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更坚定今后学习与发展的道路。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1级俄语专业王新月同学分享道:“听了教授的分享,我更加明确了我们专业未来的发展道路,感悟到了身为俄语专业学生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今后一定会更加热爱俄语专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做贡献!”

在聆听戚教授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东林学子倍受鼓舞。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发展中都能学以明志、砥砺奋进,借专业学习之力,越未来发展龙门,为母校70华诞献礼。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