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科学设计网络课,守好战“疫”这班岗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   点击量:258

在“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中,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希望全校师生发扬学习传统,教师巧妙设计保障课程质量;学生加强自主学习,知识思想双丰收。校长李斌指出,要依托线上资源,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当前,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统一战略部署,紧急启动疫情领导小组,对我院的“抗疫”工作和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及时有效地研讨和指导,并对身处疫区的我院师生遥送全体外语人对他们的鼓励和祝福。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严格执行校、院两级党委部署,按《东北林业大学本课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外国语学院疫情期间本课教学安排计划》文件要求,确保本教研室承担的2019级全校本科基础英语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每位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教研室迅速成立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计划讨论组,综合考虑大学英语课程的实际教学情况,基于“因课制宜”原则,反复研讨,制定了精准高效的在线教学方案。讨论组负责人们极尽所能,在开学前对可供使用的多种平台以及各平台交互组合模式进行测试,期望将在线外语课堂以最优质的方式展现给同学们。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青年骨干教师舒海英老师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模式,聆听成功教学案例,参加网络虚拟教研室,观看各种慕课和阅读相关论文。基于大量的前期准备,舒老师明确每堂课的产出目标,围绕产出目标设计环环相扣的相关课堂活动,做到听说结合,听读结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听说素养;课前提供学生范例录音,方便课后反复收听学习。同时,课上布置的任务也兼顾简单与复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机会参与。在U校园教学的基础上,利用QQ班级群进行实时在线讨论答疑,并结合超星学习平台讨论区、作业和测试等进行课后互动。她多种方法相结合,强调同伴合作互助学习。通过问卷调查等手段,让学生认识听力的过程,根据学生需求,及时搭建听力技能和策略方面的多个脚手架,提升学习动力。最为重要的是,准备一些英语时事新闻,比如近期新冠肺炎方面的“Doctors deserve praise”等文章,既有助于督促学生通过听读时事新闻来学用结合,又能及时进行课程思政。同样来自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洪雪娇、张洋和王晓燕老师是超星平台负责本学期课程的教学团队。她们积极研讨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研究线上教学亟待解决的若干技术问题,进行学情调查。经多天研讨,课程组基于网络课堂特点对授课模式进行积极创新,把90分钟课堂时间分解为三个30分钟,以期在更短而有效的教学环节内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率。例如洪雪娇老师采用BOPPPS微格教学法重新设计教案。每个30分钟的教学时长都包括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学习,后测,及总结。这种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细化明确了教学目标,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提供了多元化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她通过视频中战乱国家环境对儿童教育影响进行拓展,和学生讨论宅在家里可以做的各种有意义的事情,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建立积极乐观心态,坚定抗“疫”信心。

勤勤恳恳精心设计,兢兢业业用情思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东林外语人定会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给疫情期间的东林外语教学交上圆满的答卷!

https://ttdc.nefu.edu.cn/__local/2/A7/CE/89F8A1EFA5A5C7C7241257E21D8_0AAC20A9_3B83.png

 舒海英老师授课中

https://ttdc.nefu.edu.cn/__local/1/58/E9/2DC9F282D69F46F0E967421CF91_6203420F_6272.png

  洪雪娇老师备课逐字稿

https://ttdc.nefu.edu.cn/__local/E/69/7F/E5F7BE684313132F95827201FE7_CE5F8BAA_2CEB.pnghttps://ttdc.nefu.edu.cn/__local/6/0E/F7/BA3EF667F2BCD33C72A4D7B5D08_DDC72917_2397.pnghttps://ttdc.nefu.edu.cn/__local/B/EF/06/CFA660BF29D6A1895E6CDE8BE87_90F9B5E1_21CA.png

  团队课堂高质量输入与输出,大量互动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