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   点击量:133

2020年9月18日下午3:30,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通过腾讯会议(445810878)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线学习专题讲座。讲座旨在通过集中系统的阐释,帮助参会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的实施。园林学院和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的全体教工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李景义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民法典的历史地位及其影响》,包含三个部分:一、民法典的历史地位;二、民法典的中国影响;三、民法典的世界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制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民法典》回应时代诉求、点亮百姓生活、影响司法实践、推动法律体系建设,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我国《民法典》以其新体例、新原则、新理念、新价值、新制度、新权利和新时代特征,在全世界范围引起广泛关注,影响深远。

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案例,阐释精当,深入浅出,引导广大干部教职工积极学习、维护和遵守《民法典》,提升法治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教师,推动依法治校,保障《民法典》的全面有效实施。(文:王军)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