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语言学方向)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   点击量:216

2020年10月16日13时30分,由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研究生(语言学方向)学术沙龙于文博楼1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鸣瑾主持,我院2019级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徐佳新,刘玉叶两位同学进行汇报,我院董辉院长,王丹书记,王培松,佟光耀,柴静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人际语用学视域下争辩会话中的身份构建研究”,我院2019级和2020级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全体参会。

首先,由刘玉叶同学进行前期理论汇报工作,该同学结合国内外相关资料对争辩会话中职业身份构建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并说明了人际语用学的研究视角对分析会话者自我身份的建构具有很强的解释力。随后,徐佳新同学结合人际关系建构、人际情态表达与人际关系评价,在指示原则、站位原则与交互原则的理论指导下探究职业身份构建的人际语用理据。最后,由老师们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评价,对于两位同学的文献汇报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又帮助大家梳理了汇报文献综述的写作脉络,对文献综述写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对争辩话语中会话者如何建构自己职业身份,解构他人职业身份问题组织讨论。

本次活动对提高研究生阶段的文献阅读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同学们提高文献收集、整理及归纳能力,并且有助于我院研究生掌握论文写作方法。同学们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收获颇多。(文:徐佳新、刘玉叶)(图:高宇鑫)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