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史学习】回顾一段历史 讲述一段故事——外语学院开展研究生“学四史·强使命”第一期主题政治学习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   点击量:42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于10月21日在文博楼601开展了第一期“学四史·强使命”主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瞿炳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林,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梦阳,学校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科侯利军。

活动伊始,师生共同观看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丹丹老师所带来的微党课“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通过对李丹丹老师的微党课学习,同学们在“四史”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加增强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理解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学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延续。

赵晚霞、程樊、岳慧冰、刘芳芳、张云飞、张旭6位宣讲人分别讲述了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真实故事,以小见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抗战时期《三个女红军和半条被子》的故事,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实事。《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让我们知道五星红旗的设计理念以及创立过程。《娃哈哈的成长史》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将曾经的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发展成为如今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饮料企业,娃哈哈集团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与改革开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爸爸与一张粮票的故事》用家人的亲身经历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激励了新时代青年们勇立时代潮头、勇于承载开拓创新的担当精神。《春天的故事》从一首歌到一个地方,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铁人院长”张定宇》面对凶猛的疫情,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事实再次证明,平凡人也能成为真英雄。研究生宣讲人用“小故事”折射“大历史”,从“小故事”反映“大发展”,让“四史”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得展示给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并且受到了现场嘉宾老师们的高度好评。

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英汉互译词条游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以击鼓传花的形式随机抽取同学,让同学们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参与到政治学习之中,将四史学习词汇翻译成世界语言,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思想传播到全世界。

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瞿炳华对此次研究生政治学习高度评价,他表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系统的进行政治学习在全校走在前列,政治学习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宣讲人讲述的故事有代表性、有吸引力教育意义深远,可以在全校进行推广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开好每一次政治学习,牢记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地统一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重视研究生思想素养、政治理论的学习及提升,首次把研究生作为政治学习的参与者、宣讲者、践行者,此次政治学习组织者李梦阳老师深有感触的说,我们从来不缺乏政治学习频率和内容,缺乏的是多样化的政治学习形式和载体,一次好的政治学习是对人思想信念的洗礼,是入耳入脑入心的,我们的教育要符合学生的口味,才能赢得人心。(李梦阳)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2083707

说明: b6f0f274b763c08377223cff9de891d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2083728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2083617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2083641

编辑: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