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外语教学网 -> 课程建设 -> 教学改革

20139月,《东北林业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进入实施阶段,到目前为止,本方案已实施三年。

本次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分层指导、分类管理、实施个性化教学的现代教育思想,构建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有机结合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改革实施情况

自从20139月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的引领下,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通力合作基础上,各层次班级教学有序进行,完成了从基础教学阶段向通识选修阶段的顺利过渡。到目前改革第一轮结束,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以下分别从教学安排、教学内容、课堂内容和评价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1.   教学安排

本次改革以分层次教学为基础,设置大学英语一级、二级、三级三个起点,采取基础英语教学 + 后续课程教学的模式。大学英语三个起点的学生分别采用不同的学分修习模式,以满足学生外语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其中,一级起点学生采用“10+0”模式,即修满10学分的英语必修课;二级起点学生采用“6+4”模式,即修满6学分的英语必修课和4学分的通识选修课;三级起点学生采用“4+6”模式,即修满4学分的英语必修课和6学分的通识选修课。大学英语一、二、三级起点的学生按不同要求完成大学英语必修课及选修课共10学分。同时,因材施教,允许一定比例的新生免修大学英语必修课程。

大学英语课程总体教学安排如下:

 

大学英语

10学分)

基础阶段课程

(第12学期)

新视野1-3

通识选修阶段课程

(第3–7学期)

语言技能类

语言应用类

语言测试类

 

 

大学英语各教学层次课程教学安排如下:

1学期

2学期

3 – 7学期

高级班

2学分

8

Book 2

2学分

8

Book 3

6学分(3门通识选修课)

普通班

3学分

12

Book 1

3学分

12

Book 2

4学分(2门通识选修课)

基础班

3学分

12

Book 1

4学分

16

Book 2

3学分

12

Book 3

注:阴影部分为通识选修阶段

 

我院在教学安排上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比如重修生的课程安排,以往都是和下一届学生一起上,安插在新的年级的英语班中,这样既打乱了新班级的整体秩序,也会让重修生产生抵触心理,无法融入新班级正常学习。针对这一问题,2013年外国语学院提出并实施了给重修生单独开班的政策。每周日集中开课,测评包含两个部分,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各占百分之五十。平时成绩包含出勤(上下午各点名一次,占10%)、课堂表现(占5%)、作业(占15%)、和随堂测验(占20%)。期末考试主要考查学生英语基础的掌握程度,以课本所学知识为主,占60%,能力和应用的考查占40%,卷面100分,最后按50%折合。经几个学期的具体操作,单独开班的政策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第一,集中上课的形式,利于老师有的放矢。重修学生英语基础薄弱,所以教学中和平时面向所有学生必然有所区别,重点放在夯实基础上,授课内容则相对简单,突出英语的基本技能培养的重要性上。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在掌握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兴趣也逐步高涨。

第二,保证了出勤,平时的课堂管理也方便实施。以往的插班管理,难免会让重修生产生自己是异类的想法,很难融入新的集体当中,再加上基础差,不能跟上正常进度,所以经常逃课,即使勉强来到课堂也是消极对待,不愿参与课堂活动,给老师学生带来很多困扰。新政策的实施,重修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包括课堂设计,内容选择,教学方法、重点等等,都围绕重修生展开。比如增加了语音的培训,基本阅读技能的培训。学生从中得到了具体的实惠,出勤自然得到保证,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英语成绩自然上升。

对于少数民族和体优生等英语零基础的学生,我院考虑到因材施教,也单独为其开班,在教学安排上以及教学内容上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要求。

 

2.   教学内容

1)基础英语教学阶段

2013-2014-1学期大学英语各教学层次课程教学内容如下:

高级班

Book 2

Unit 1 – Unit 7

2次课 ⁄ 单元

1.     listening & lead-in

2.     Text A

普通班

&

基础班

Book 1

Unit 1 – Unit 4

Unit 6 – Unit 8

3次课 ⁄ 单元

1.     listening & lead-in

2.     Text A

3.     exercises

 

2013-2014-2学期大学英语各教学层次课程教学内容如下:

高级班

Book 3

Unit 1 – Unit 7

2次课 ⁄ 单元

1listening & lead-in

2Text A

普通班

&

基础班

Book 2

Unit 1 – Unit 4

Unit 6 – Unit 8

3次课 ⁄ 单元

1listening & lead-in

2Text A

3exercises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前后新生每学期教学内容安排对比(以第一学期为例):

高级班

普通班/基础班

学分

学时

教材

教学内容

教学

安排

学分

学时

教材

教学内容

教学

安排

改革前

3.5

56

Book2

Unit 1-6

4次课/单元

3.5

56

Book1

Unit 1-6

4次课/单元

改革后

2

32

Book2

Unit 1-7

2次课/单元

3

48

Book1

Unit1–4

Unit6–8

3次课/单元

     为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具体要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需求,外国语学院相应调整了课程教学安排,由改革前4次课完成一个单元调整至改革后23次课完成一个单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对学生自主学习内容的要求,并在课堂上以测试、口语汇报等形式检验学生的自主学习成效。

2)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教学阶段

 2013级第三、第四两个学期中,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面对2013级学生开设了16门大学后续课程,覆盖了语言技能类、语言文化类和语言测试类三大板块,分别是高级英语口语、高级英语写作、希腊神话、英国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经典、英美报刊选读、英语演讲与辩论、雅思听力、高级英语翻译、高级英语视听、美国社会与文化、国际商务礼仪、英语电影赏析、跨文化交际、托福听力、托福阅读,满足了9300余人次的选课需求,撰写课程教学大纲16套,完成试卷命题32套。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课堂管理

各层次班型教学团队从本班型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学习需求出发,根据课程内容适当调整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尝试口语讨论、小组作业、口语汇报等各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和管理办法,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教学阶段,各课程组从本门课程特点出发,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了小组讨论、英文短剧展示、课堂辩论、小组汇报、个人口语展示、配乐诗朗诵、电影配音、根据语料内容绘制思维导图等覆盖语言输入与输出两大环节的特色课堂活动。

 4.评价方式

实行形成性评估为主的评价体系,达到更为客观的学业评价效果。为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大学英语课程评估由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两部分构成,即期末总评成绩100% = 形成性评估(占60%终结性评估(占40%)。其中,形成性评估的构成如下:

 

 

平时成绩30%

出勤

10

测试

6

作业

6

课堂表现

8

 

网络学习15%

网上作文5

10

网上学习记录

5

期末口试15%

英语口试

15

 

 

改革质量保障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以来顺利进行并卓有成效,得益于上到学校党委及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对改革的指导和投入以及基层教学团队的通力配合和不懈努力。

1. 领导重视

学校领导历来重视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来到外国语学院,与大学英语教师座谈,了解大学英语教学与科研运行动态,指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工作,有力促进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蓬勃发展。

2012627,我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李斌教授、教务处处长翟雪峰来到外国语学院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上,李斌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系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对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汇报、建议和意见。李斌副校长指出,大学英语分层、分级教学是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时代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教学与考试方法的改革。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工作,在政策、制度、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持续投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科研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和大学外语部组成的东北林业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科学管理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充分保证满足课程建设发展的需要。

学校教务处和督导组注重大学英语课程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保障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水平处于领先位置,促进了大学英语教学向信息化、网络化、个性化发展,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

2.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为在减学分、减学时的背景下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外国语学院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教学改革研讨会。为了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改革工作,外国语学院于2015619日上午11点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深化大学英语改革研讨会,王丹院长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背景、总体思路及培养目标、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学业评估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2)教学工作会议。承担2013级学生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每学期均专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教师们交流了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管理、学业评估体系等方面的心得与建议。20141015日下午13:15分,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在文博楼1110室召开了教研室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3)教学思想讨论。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教学阶段,组织教师开展以“以学生为本”和“如何培养人”为主题的教学思想讨论。各课程组结合本门课程特点及教学内容分享了在学生培养方面的思路与做法,各组教师达成的共识为大学英语后续课程应以教学内容为依托,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与批判性思维。

   20141022日下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为主题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质量研讨会在文博楼1110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王晓妍副主任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辉参加了会议。

4)教研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有关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的讨论,更新教学理念,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本次改革的性质。2015513日下午2:30,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在文博楼1110室组织基层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外语教学测评:理论、命题与实践”,主讲人是舒海英老师。

5)集体备课。教研室坚持集体备课并加强交流,细致深入地学习和探讨教改教学模式、方法与内容等。

6)教学午餐会。为了使参加2014年全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老师进一步做好赛前准备,营造轻松交流氛围,探讨教学中的问题与困惑。外国语学院于2014117日在文博楼1210举行了以“如何上好第一堂课”为主题的教学午餐会。董辉副院长、参赛教师及参加校级午餐会的教师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董院长领导主持的教学午餐会摒弃了会议的繁文缛节直奔主题为了教学,讨论教法,交流心得,基层教师畅所欲言,获益匪浅。

7)后续课程组团队研讨。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为满足学生需求,我教研室新增16门通识选修课程,覆盖语言技能类、语言文化类、语言测试类三大板块,同时组建了16个课程团队,并建立了课程负责人制度,由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试卷命题、制定教学大纲,做到课程组内部资源共享,提高备课效率与课堂教学效果。课程组间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定期举办。各课程组分享本组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学生反馈、教学反思等内容。课程组内部也定期进行团队研讨,讨论课程内容的制定,某个主题的课程设计,以及期末出题范围、题型和分值比例等等。

3. 听课评课

1)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督导听课。两年来,为监督与了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和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督导和学院领导对2013级大学英语基础阶段课程与后续课程进行了随机听课。

2)教研室主任听课。教研室主任要到每一个课程组听课1次,了解各团队课堂教学情况并给与指导建议。

3)教师间听课。同一教研室的老师每学期至少听其他同事课2次,并写听课报告与建议以利交流和相互学习。

4)教师观摩课。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方法交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外国语学院每学期均举行教师教学观摩活动。授课教师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了挖掘和拓宽,授课方法各有特色。观摩课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每位授课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对他们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以及授课过程中的细节提出了建议。

5)学生评估。按教务处统一要求组织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分;测评较差教师责令限期整改并停课学习。

4. 教师发展  

1)健全教师管理和培训体制。我院加强了对大学英语教师的培, 训和培养工作,使其尽快适应新的英语教学模式;同时合理安排大学英语教师进行学术休假和进修,保证他们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

2)青年教师培养。积极培养教学效果好的青年教师。选送青年教师舒海英参加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和中国外国语微课大赛;选派青年教师李安娜、王晓妍等参加学校与学院的教学午餐会和教学沙龙等教学活动;另选送青年教师参加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等机构主办的外语类研修班。

2015419-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与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新《国标》指导下的英语专业课程改革”高级研修班。我院英语系教师蒙博涵参加了此次研修班,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和与来自其它高校教师们的探讨,充分领会了新《国标》的精神,并将这些精神带回学院传达给英语系的教师们。

改革教学效果

 

1.学生反馈      

外国语学院每学期召开期中教师、学生座谈会,分析、总结学生提出的关于教学方式、方法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从学生的反馈中可以看出广大学生对新课程的认可。

2.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显著提高。

20138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发布了四六级考试题型调整方案,适逢学校放宽政策允许2013级新生报名参加201312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使学生了解四级新题型、掌握解题策略、提高学校四级通过率,外国语学院专门为2013级学生印制了四级模拟题,并就考试题型、考试流程、各题型时间安排、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答疑。

2013级新生在201312月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达到了51.8%,高级班个别班级通过率达到100%。、

3.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参与度提高。  

第二课堂活动是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热情、推动我校学生英语学习不间断的重要举措。在充分利用句酷网写作优势的前提下,同时整合大学英语教师和外教资源,20146月,由句酷网和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句酷杯”英语写作大赛,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全校学生英语应用写作热情,通过外教参与阅卷和点评,对我校学生英语应用起到了促进和激励,为今后大学英语教学奠定了良好的氛围。

20140707160552144

 

 

4.教学团队建设

1)新增课程、课程团队建设及课程负责人制度。我教研室新增16门通识选修课程,同时组建了16个课程团队,并建立了课程负责人制度,由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试卷命题、制定教学大纲。教师对后续课程的热情非常高,能够做到课程组内部资源共享,提高备课效率与课堂教学效果。

2)教学模式新突破翻转课堂的实践。英美报刊选读课程组采取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颠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其课程组负责人舒海英老师受教务处邀请做学校教学沙龙主讲人,与全校各学院教师分享翻转课堂的教学经验。

考虑到是对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开设报刊选读课,很多学生对必备的报刊基础知识一无所知,所以,在进行翻转实践教学设计时把课程分成了两部分,分别为报刊基础知识课和报刊阅读实践课。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上高度参与,因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而当前大部分学生已经非常习惯中国传统的课堂教育,不喜欢独立思考,课前自学。因而,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团队成员经过多次讨论,最终把每单元的任务分为常规任务和主题任务。

常规任务包括英美常用报刊介绍,文章思维导图绘制,词汇学习和报刊文体概述。

对于报刊阅读实践课的文章和习题部分,用学生上交所学文章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检测预习的效果。因为要想画出思维导图,首先必须阅读文章,而且还得把大概内容读懂才行,而认真做课后习题可以帮助理解文章,在综合分析归纳总结文章后,提炼关键词汇,画出思维导图,同时画出文中长难句、疑难点,以便课上进行合作学习,师生讨论。

除了常规任务以外,根据每单元主题,还设计了不同的课堂任务,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积极性,如在设计《禁止大学校园售卖瓶装水》这篇文章的自主学习任务单时,让学生在校园做相关调查,收集数据后写出调查报告,课上展示时发现大家的调查对象有的组是从老师到学生,再到打扫教室的阿姨;有的组是专门针对男女生的差异入手的。再如针对《惠特妮·休斯顿》这篇文章,让学生设计介绍她的海报,她的歌曲和电影,还有对她一生的评价等。每组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课上呈现的作品都不一样,有的还把自己喜欢的作品以及自己的评价拍成了视频。当教师放手,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后,所有教师都由衷的佩服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出众的才华。下面附上几张思维导图的照片和课堂实景。

IMG_20141104_090749IMG_20141107_14331220141118_152534         20141118_152700

8EC50D761F1599399A442B361FC2C56C    IMG_20140919_095949

  3)教师各种大赛获奖。改革以来,教师在各方面都有所建树,积极参与各种赛事。比如青年教师田雪凌在学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荣获三等奖。